全國視障學童 高雄快樂一夏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200)臺灣高雄市政府和教育部為視障小朋友舉辦3天2夜的體驗營活動。其中有一天是到高雄的壽山動物園參觀。對眼睛看不見的視障生來說,要怎麼「看」動物?來看看他們的第一次動物園體驗。

老師蕭喬軒和學生陳少傑:「這邊是嘴巴,有一個笑臉嘴巴,這兩點是甚麼?這兩點代表它的眼睛,眼睛在這裡。」

來到動物園,不能摸真的動物,小布偶滿足了一下視障小朋友的學習。

新竹山崎國小老師詹登凱:「我們僅量用描述的方式,用聽覺,用其他的觸覺,僅量描述給同學知道。」

這些對常人的平凡事物,對視障學童處處充滿驚奇與挑戰。

臺東東大附小陳少傑:「非常開心,可以看到很多動物。」

高雄國昌國中葉尚霖:「非常的好玩,平常很少來動物園,就是爸爸都覺得我來動物園沒甚麼意義,就不會帶我來,那這次有這個機會來,我很高興。」

記者:「為甚麼爸爸會說你來動物園沒甚麼意義?」

高雄國昌國中葉尚霖:「因為他覺得我看不到動物啊。」

5歲得視網膜細胞癌的陳少傑和11歲得視網膜剝離的葉尚霖,雖然看不見,但在老師的鼓勵下,樂觀面對未來。

楠梓特殊學校校長黃金池:「藉由這個活動走出戶外,來體驗學習,來增加他的生活經驗,跟結交一些新的朋友。」

臺東寶桑國小老師蕭喬軒: 「他們也希望說:能夠跟大家一起相處一起玩,然後分享說同學之間流行的話題。」

臺東東大附小陳少傑:「因為我看到我的家人都很傷心,我是覺得說如果連我都很傷心的話,那大家不是更傷心嗎?所以我就反過來安慰他們。」

高雄國昌國中葉尚霖:「我是希望可以當老師,就是把現在老師對我的好,再傳下去。」

來同學,這邊是下坡,注意地板濕滑,小心滑倒,注意安全。

大手牽小手,路上小心走,這群視障小朋友克服身體的限制,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人生旅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高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