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八不打 螳螂門歌訣內含武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5日訊】新唐人為回歸正統中華文化,舉辦各項賽事,除了全世界華人中國菜廚技大賽之外,還有強調尊天敬地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要來帶您看到的是,螳螂拳。在螳螂門派中有這樣一段歌訣, 叫做「八打八不打」, 在武術實戰對打中, 為何還有分打哪裡、不打哪裡, 其實這當中都隱含著傳統武術所包含的武德精神以及對人體結構的研究。

在各門各派的武術招式中,有的擅於用拳,有的精通用掌,而螳螂拳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運用到手指,林師父特別講解在對戰中手指所發揮到的作用。

林文德師父:「這個是爪,抓喔,訓練臂力,外加可以點穴,酸吧!酸對不對, 這個很酸,你要有指力,你沒有指力抓人沒有用,一抓他就完了,或者是這邊, 一抓跪下, 他就非跪不可。」

其實正統武術包含著對人體結構及內部筋脈的研究,所以很多的拳路或招式,是針對著人體弱點進行攻擊,真正的高手往往一招,就能制伏對手;不過在螳螂門中,有八打八不打的歌訣,體現的正是學武之人講究的武德精神。

林文德師父:「所謂八打就是搏擊的時候打可以制服對方,可以讓人體的部位稍微得到一點疼痛感,我們就可以制服他, 那八不打指打的時候,可以致殘或是死亡。」

林文德師父:「第二個打唇上人中,打人中穴,一打,你如果打大力一點,後面的牙齒一向後縮,人中穴它有麻木的作用。」

林文德師父:「好你打來,通常我們架手這個樣子,最好最好不要這樣打,這邊非常危險,這邊跟心臟,跟脾有關係,我們的心臟跟脾它會暫時停止,所以很危險。」

林師父講解八打八不打,每一個攻擊部位跟身體的內部筋脈,還有五臟六腑都有聯繫關係。

林文德師父:「傳統國術為什麼要講醫藥,因為我們歷史上數千年傳下來的, 欲學武就是你想要學武術,一定要先練醫藥。」

除了習武,林師父在醫理方面也有深入的研究,他表示要帶弟子,就必須得具備這方面的學理。

從林師父的身上,讓我們看到了,武術之所以博大精深,在於它包含了武德精神跟人體研究,而不是僅止於拳腳上的功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蔡肇宇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