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師傳堅持用心 主廚烹調快樂料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6日訊】廚師對食材的認識,與烹飪時的用心,其實都體現在每一道成品,今天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專題報導,就帶您來看到一位學習川菜40多年的廚師詹益勝,請您跟著我們的鏡頭,細細品味詹師傅是怎麼用紮實的烹飪基底,來堅持老師傅叮嚀教導的每一句話。

川式餐廳主廚 詹益勝:「大概九十度的油溫,大概九十度的油溫下去。」

細細長長的青綠色菜豆,直接放入油鍋酥炸,主廚不停用鍋勺攪拌,平均油溫,炸到表面成金黃色後撈起瀝油,將配料冬菜、蒜頭、薑末、蔥花、開陽,以及肉末, 爆香乾煸,淋上調味,再把炸好的菜豆一起入鍋拌炒,香氣四溢的「乾煸四季豆」,就完成囉。

川式餐廳主廚 詹益勝:「乾乾香香的,煸的乾乾,為什麼它叫乾煸呢,就是它要把這道菜,弄得乾乾的不能有水份。」

做菜嚴謹,談吐柔和,是主廚詹益勝給人的第一印象。詹師傅,18歲開始,就跟隨魏正先與彭長貴名師學習正統川、湘菜,40多年來,老師傅說的每一 句話,都銘記在心。

川式餐廳主廚 詹益勝:「受益良多,真的,跟那些名師學藝,受益良多,他不但教你手藝,還教你很多做人的道理。一定要讓客人吃的很健康,口感很好,客人吃的笑笑的出去,不要臉臭臭的出去,就不對了。」

師傅的用心與堅持,也令詹益勝難忘。

川式餐廳主廚 詹益勝:「他那個不簡單,做一道菜要細細心心的,從早這個樣子,慢工,慢工、慢工,你知道以前都一碗湯,老母雞湯,一隻雞,從早上燉24小 時這樣子,燉到最後剩下一碗湯,就我們吃麵那個碗,剩下一碗,那全部味道都燉出來了。」

去年,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總決賽,首度在紐約時代廣場舉行,面對新唐人對傳統的堅持,詹師傅也看見了自己的使命。

川式餐廳主廚 詹益勝:「感覺能站在那裡,這樣比賽滿光榮的,會覺得自己這一生,會有一點點成就感,會有那種感覺。」

川式餐廳老闆娘 蕭鳳蓁:「我覺得這個比賽真的是說,要把中國的菜色都帶出去,給世界各地知道,真的是很好,讓我們中國(菜)能再更上世界一層樓。」

不忘師傅叮嚀的倫常義理,紮實的烹飪基底,溫暖笑容的背後,都體現出詹益勝對料理的用心與熱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