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套路意涵 千年中華文化的承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6日訊】談到中國武術,就會聯想到金庸小說裡的各派武林高手。書中的老前輩都會找一個徒弟來傳授他的武功,雖然只是小說,但是也隱含著正統武術源遠流長。從古至今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而各門派的存在,正象徵了中華千年文化精髓的承傳。

套路,就是一連串攻防招式的組合。每個門派都有自己獨有的套路,也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在裡頭。

林文德師父:

「各門各派傳下去的套路運動,它可以達到藝術的功能,它可以洗滌我們的心靈,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我們的套路打起來很神韻, 那個就是自信的東西已經發出來了, 那個其中就是我們中華文化釋、儒、道 三家的東西都包括在, 所以我們傳統套路它是很偉大的;那傳統套路它還可以代表這個門派,它真正的淵源,它真正的來龍去脈。」

不論是套路內涵或是各門派的傳承,其實都蘊含深厚的中華文化。

林文德師父:

「要維持傳統國術要永遠傳承下去,第一個尊師重道,第二個門派傳承,只有門派傳承才知道這個是傳統的東西。」 「那它的傳承一定不可以超出老師所教的, 那你要發揚光大,你可以從散打裡面去自己去創,這個沒有關係,運動套路盡量保持老師的風格, 這個叫做傳承,譬如說高老師,我最敬愛的老師教給我螳螂拳是這樣打,那我就照他的方法打。」

套路代表每個派系的淵源跟特色,如果失去了,就像斷了根一樣, 那也表示著這個武術派系的精髓,已經隨著時間失傳,埋沒在歷史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