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草原 夏季馬奶飄香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馬奶酒是蒙古牧民的傳統飲料,有著近千年的歷史,盛夏季節,草壯馬肥,中亞草原處處馬奶飄香。 近年來,這種傳統佳釀因爲自然健康,漸漸成爲時尚飲料,吸引著觀光客前往大草原品嚐。而釀馬奶酒也成了當地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在伊塞克湖畔靜靜的山谷中,潺潺河流溫潤著海撥三千多米的蘇撒莫草原,這裏是吉爾吉斯人的家。

阿媽古一家祖孫三代,每年春夏都會來這裏住幾個月。她們仍然保持著傳統的生活習慣,馬兒是一家人離不開的交通工具,同時也給全家帶來了可口的美味——馬奶。

春天和夏天生小馬駒的時候,是擠馬奶的好季節。馬奶經過發酵會變成一種叫做庫米茲的馬奶酒。 這是當地的一大特産。

阿媽古的丈夫沒有固定的工作。 一家八口人全靠夏天製作、出售馬奶酒生活。這個傳統的圓頂蒙古包就是一家人的住處。

阿媽古: “每年春天我們來這裏賺錢,直到秋天,好給孩子買些衣服,也買過冬的食物。”

馬奶酒製作簡單,只需要在新鮮的馬奶中加入糖和酵母,充分攪拌,然後蓋上蓋子發酵。根據溫度,幾小時或者幾天後,馬奶酒就釀好了。

馬奶酒喝起來有葡萄酒的辣味,又有杏仁露的甘醇,能夠使人在解饞之餘,保健腸胃。

草原牧民釀製馬奶酒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早在中國元朝,馬奶酒是宮庭祭祀和宴請必不可少的飲料,元世祖忽必烈常用金碗盛馬奶酒賞賜功臣。

傳統蒙醫藥認爲,馬奶酒有祛寒、健胃、舒筋、活血的功效。近年來,自然健康的馬奶也漸漸受到現代人的青睞。

馬倫定期到蘇撒莫草原買馬奶喝。

馬倫:“以前,我病得很重,重感冒,很纍,我的免疫系統不工作了,過去兩年,我經常來這裏喝馬奶,這幫助我恢復健康,以前我活動很困難。“

馬奶酒的技術至今代代承傳。高中生馬哈巴每年夏天都來牧場幫忙。她家裏的十五匹母馬每天可以生産二十五桶馬奶。

馬哈巴: “我們用棍子持續攪拌一個半小時,然後用毯子蓋上,第二天早上就好了,你攪得越勤,味道越好。“

原來,不同人家製作的馬奶酒味道差別很大,秘決在於攪拌是否用心。 和牛奶相比,馬奶的産量幷不高, 這使得馬奶更加珍貴。在比甚凱克的夜市上,馬奶酒賣得十分紅火,有人把它叫做中亞啤酒,但是它的酒精含量很低,所以可以放心的喝,不必擔心醉酒。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