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大哈市長遭襲身亡 美方譴責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訊】7月27號(星期三),阿富汗坎大哈市長哈米迪(Ghulam Haidar Hamidi),在坎大哈被自殺式炸彈炸死。對此,美國官員譴責了這次襲擊,表示這說明塔利班勢力已被削弱只能靠實施暗殺。

一名自殺式襲擊者在哈米迪辦公室附近的走廊,靠近哈米迪時,引爆了身上的炸藥,當場炸死了哈米迪,炸傷了另外一人。

哈米迪今年65歲,是美國公民,有5個女兒,2個兒子。在就職市長前,他在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家旅行社當會計。

哈米迪遇害後,塔利班發言人艾哈邁迪(Qari Yousuf Ahmadi)代表該基地組織聲稱,對這項襲擊負責。

就在兩週前,總統卡爾扎伊的兄弟也在坎大哈遇襲身亡。而去年,哈米迪的兩名副手在武裝襲擊中喪生。

哈米迪被殺事件遭到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克羅克(Ryan Crocker)的強烈譴責。他向家屬、政府及人民致哀,並表示襲擊顯示了阿富汗面臨的挑戰,和當局及人民的非常應變能力。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克羅克:“我判斷塔利班目前已經受創,無法組織實地行動。他們不得不重組,尋找可做的事。某些情況下,就是暗殺。這跟伊拉克的模式非常相似。”

五角大樓也給出北約准將雅各布森(Carsten Jacobson)的回應。

北約准將雅各布森:“過去幾週發生的暗殺,特別是總統的兄弟和市長被暗殺,是嚴重事件,但並沒有真正影響坎大哈的整體安全形勢。”

他說根據局勢,北約部隊正在改變戰術,更好的應對敵人。而恐怖份子的活動,在過去幾週,已經明顯減少。他說北約對2014年底前完成安全責任移交,持樂觀態度。

坎大哈省是塔利班的發源地,也是美軍近期的焦點地區。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