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出招 公共Wi-Fi上網也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8日訊】北京市區最近正在加強對酒吧、餐廳、旅館和書店等公共場所的無線上網管制。新出台的規定要求這些店家必須安裝網絡監控軟件,否則為顧客免費使用的無線區域網絡Wi-Fi將被停用。許多大陸博客作家認為,網路控制是對言論自由和信息傳播自由權利的侵犯。

在北京東城區一家咖啡廳的門前,貼著一張警方的通知,上面寫著《關於開展非經營上網服務場所依法落實安全技術保護措施的通知》。

文件通知轄區內的咖啡店、酒店、小酒吧等場所,使用無線上網的地方要安裝一個“安全監控”軟體才能上網,否則為顧客免費用的WiFi將被停用。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公安部門要求業主,必須安裝一套價格約為兩萬元人民幣的軟件。這款軟件能夠讓公安局瞭解這些在餐館、咖啡廳或者私人學校登錄上網者的身份,並且監察他們的網絡活動。如果不按照規定,提供無約束網絡服務的商家,將會被罰款1.5萬元,甚至有被吊銷營業執照的可能性。

警方在通告中表示,有不法分子利用網際網路進行網路詐騙、販毒、賭博、散步有害信息、傳播電腦病毒等案件日益嚴重,損害了國家和群眾利益,也使一些企業蒙受經濟損失,登記身份就是保障互聯網的安全。對此,北京律師鄔宏威表示,這樣是不可能保障網路安全的,只是增加對言論的管控。

北京市海銘律師事務所 鄔宏威:「他這個控制呢,就是加強對人的言論自由的問題,和社會管理的問題。」

大陸著名網絡公民記者周曙光也表示,這只是一個當局用來打壓言論自由的藉口。

中國網絡公民記者 周曙光:「這是一個藉口,但是我覺得對在中國來說,更重大的是用這個方法來打壓言論自由,然後迫害那些在網絡上的維權者,或者是其他政治抗議者,因為我覺得登記每一個上網者的訊息,和那個防火長城檢查系統的目標是一致的。」

資深博客莫之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雖然一般人未必受到干擾,但行政當局介入通訊自由值得商榷。

資深博客 莫之許:「對個人信息的掌握是需要討論,因為通訊是個人空間,我們的憲法也是保障通訊自由,新趨勢下比如說QQ,各種交流軟體,也算是統一的通訊,所以政府若要介入這方面,我覺得需要論證一下。」

據了解,許多擁有筆記型電腦和ipad的大學生或外派人員,還有那些熟悉內情的網民,他們在網吧會通過某種匿名方式來上網。藉由「微博」一次可以發表140個文字的方式,相互交流信息,或討論、複製和轉發信息。

像這次浙江溫州發生動車追撞事故,大陸網友紛紛透過「微博」發起營救行動,23號20點47分,一條求救的「微博」發出後,迅速被轉發9萬4125次。

也正是這樣的一群人組成了影響力極大的「微博前線人員」,革命性的改變了中國人信息交流傳遞的方式,是否因此讓北京公安當局感受了互聯網迅速傳遞的作用,而加強網控。

有輿論認為,中國是世界上網控最嚴格的國家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去年中共當局封堵了一百多萬個網站,其中包括臉書、推特、YOUTUBE和EVITE等在很多國家廣泛使用的網站。

新唐人記者 林莉 黃容 孫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