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境界 心性昇華更勝拳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8日訊】練成蓋世武功,打遍天下無敵手就是武術的最高境界嗎?螳螂門林文德師父有不同的體悟。他認為應該跳脫拳腳功夫上的勝敗之爭,昇華到精神層面,才是武學造詣的最高境界。

在正統武術的練習中,不論哪一門哪一派,都是從基本功練起,就像林師父在高道生老前輩那裡學的八大步,沒有這些底子,在實戰中是完全無法發揮的。

林文德師父:

「如果基本功打的不好,你要做搏擊散打的動作幾乎不可能!很難,所以我們的馬步,北派(螳螂門)喔,馬步訓練喔非常非常的工整,非常非常的嚴肅。」

林師父說,要訓練出一個好手,最少都要六年以上的時間。如果訓練有成,那真是招招致命。不過,就算如此,也只能稱作「武夫」。

林文德師父:

「武夫不簡單,那個格鬥的技巧已經非常美了,可以幾秒鐘之內就叫你致殘,或者叫你死亡,那個才是格鬥。但是如果用這種心性修養,修養喔!形而上的東西,我 們只能把他歸類在武夫的階段。」

林師父認為,武術的內涵不是只在拳腳功夫上爭勝負,更要從心性修養上去提升。

林文德師父:

「為什麼散打,我們儘量不要打人,我們看得到,譬如講說,你出拳我已經透過訓練我知道這樣打,我可以一拳就打你,我看到了,我不要打你,給你打一巴掌沒有關係,這個叫傳統國術。」

武藝相當高的老師父,根本不會跟別人爭強,甚至寧願被打,也不出手傷人。只有達到這樣的修為,才能展現出神入化的武功境界。

林文德師父:

「你看那個動作出來很美,就像譬如講說,我們看一個鋼琴藝術家在台上為全世界人表演,他已經入定了,已經入定彈的非常美,然後所有的觀眾沒有一個打瞌睡, 看他很美很美像神仙一樣,那個藝術化就出來了,我們傳統國術等同於這個道理。」

唯有將武術昇華到精神層次,才能超出體育競技或是散打、格鬥的領域,才是武術真正的最高境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