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中國鐵道部用教訓買經驗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造成200多人傷亡的中國“7•23”動車追尾事故,官方把事故原因歸咎於信號故障,台灣鐵路專家認為,中國鐵道部門追求世界第一,動車複製國外技術的號誌系統缺乏完整的驗證測試還有模擬演練,用教訓買經驗,付出代價太大。

據官方說法,動車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導致追尾事故。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秘書長吳易翰表示,高鐵信號系統發展非常成熟,事故不可能發生。

吳易翰:「它的號誌系統是仿造歐鐵的CBM430的號誌系統,鐵道部講是號誌系統有問題,那就表示他們copy(複製)研發這套式系統有產生嚴重的瑕疵,這樣的說法是在毀損他自己的國際聲譽啊,這個說法我非常非常詫異。他們歸罪於號誌系統,又一直說想要無論是速度、無論上在管理上都是首屈一指的,結果你是活生生打了自己一巴掌。」

吳易翰認為,事故還有人為因素,如果信號系統失效,可以人工調度,顯然行控中心失職,還有一個可能就是號誌系統並沒有使用或是出現號誌離線,此時整個區段所有列車都必須停車。

吳易翰:「發展和諧號的高鐵系統來說,可能是找各個國家的東西混雜在一起,我認為是沒有經過一個比較完整的相關系統驗證測試還有模擬演練。鐵道部它是一個政府單位,自己是球員兼裁判嘛,是用教訓買經驗,代價都太大了。」

據初步分析,存在設計缺陷的信號設施,由北京一家設計院設計,在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