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拿破侖” – 卡美哈美哈一世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201)在美國50個州裡,只有夏威夷州有過國王的統治。卡美哈美哈國王一世,在1810年結束夏威夷群島多年混戰的局面,建立起統一的夏威夷王國。至今仍是夏威夷歷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和最受尊敬的領袖。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卡美哈美哈國王一世不同尋常的一生 。

在夏威夷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當一道光束帶著羽毛狀的尾部劃過天空,則預示著一位偉大的首領即將誕生。這位首領將統一夏威夷群島。許多記載表明,卡美哈美哈一世,是哈雷彗星劃過夏威夷上空後不久出生的,那一年是1758年。卡美哈美哈一世,出生在夏威夷群島的大島,他的父親,科歐阿,是大島希洛地區的一個部落酋長。當時該島分裂為許多地區,彼此爭戰不休。

另一位酋長阿拉帕伊控制著較大的地盤,是卡美哈美哈一世的父親,科歐阿,所在地區的實際統治者。卡美哈美哈一世出生的消息使阿拉帕伊感到不安,因為那個古老傳說所提到的偉大國王又被稱為「酋長殺手」,因為統一的夏威夷將不再有部落酋長了。阿拉帕伊下令殺死這個孩子,然而科歐阿知道自己的孩子前程遠大,於是將他藏到另一個貴族家中。卡美哈美哈一世在隱密狀態下生活了五年,後來不知道甚麼原因,曾想殺死他的酋長,阿拉帕伊,又請這個孩子回到他的宮廷並予以保護。卡美哈美哈一世在阿拉帕伊的宮廷裡學習了作為君主所要掌握的外交和戰爭技巧。阿拉帕伊死後,卡美哈美哈在一些酋長的支持下,成為希洛地區的新的統治者。後來又征服了鄰近地區。

1790年,卡美哈梅哈成為整個大島的國王。卡美哈梅哈並不滿足於統一大島——他的目標是將整個夏威夷群島都納入麾下。傳說在古老的另一則預言中,誰能挪動一塊重達5000磅的「那哈」巨石,他就將成為統一夏威夷群島的偉大國王。當時年僅14歲的卡美哈美哈是唯一完成這一壯舉的人。據說,現在大島希洛公共圖書館門前的石頭就是那塊「那哈」巨石。不斷贏得的勝利和連續實現的預言鼓舞著卡美哈美哈的信心,他開始計劃征服其餘諸島。在西式武器的幫助下,用了二十年的時間,卡美哈美哈一世先後征服了茂宜島、歐胡島、可愛島和尼豪島。

1810年,卡美哈美哈一世建立了統一後的夏威夷王國,他被讚譽為,「大卡美哈美哈」和「太平洋的拿破侖」。統一夏威夷群島後,他迅速著手改善島民的生活。卡美哈美哈一世還建立了稅收制度,並與歐美國家開展官方貿易。卡美哈美哈一世創立了法律體系,制訂了「斷槳法令」。這部法令的誕生始於卡美哈美哈早年的一次軍事行動。當時卡美哈美哈的腳被一塊岩石卡住,有兩名害怕被殺的當地漁夫乘機襲擊他,他們用獨木舟的槳猛擊他的頭部,槳因此斷為兩截。兩人以為卡美哈美哈已經死亡,就逃跑了。

12年後,兩個漁夫被找到,並被帶到卡美哈美哈面前。但卡美哈美哈並沒有殺他們,而是因為他的士兵當初攻擊無辜平民,而向他們致歉,並贈給兩人田地作為補償,還宣佈從此以後在戰爭期間所有非戰鬥人員必須得到保護。他的「斷槳法令」對後來世界上許多人道主義法律的制訂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1819年5月8日,深受愛戴的國王、傳奇般的勇士、七個孩子的父親,卡美哈美哈一世離開了人世。根據夏威夷的傳統,他的遺體被他的親友秘密安葬,他的安葬地至今仍是一個謎。

今天的美國,矗立著四座卡美哈美哈一世的塑像,對他的功績表示敬意。每年6月11日被命名為卡美哈美哈國王日。那一天,每座塑像上都會挂滿鮮花製成的花環。在夏威夷諸島,在國王日那一天,還包括盛大的花車遊行等活動以紀念這位夏威夷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

新唐人記者張迪夏威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