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外甥盧文錦 致力發揚正統武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日訊】今天的再現正統,真傳武術的單元,帶您看到的是詠春拳。詠春拳是中國南方著名的拳法,據傳起源於中晚清年代,由五梅師太所創立,後傳於嚴二與嚴詠春父女。電影葉問就是描述一代詠春大師葉問的生平事蹟。我們 採訪到了葉問外甥盧文錦,透過鏡頭,向觀眾介紹詠春傳人盧文錦,對傳統武術的宏揚。

在木樁人前展示俐落拳法,目前在台北教授詠春拳的盧文錦,師承一代宗師葉問,同時也是葉問的外甥、國際功夫巨星李小龍的三師兄。盧文錦述說當年與葉問學習 功夫時所得到的啟發,至今依然是他教導弟子的方針。

葉問外甥 盧文錦:「葉問最早我接觸他,他提示學功夫的人,他強調一句功夫是死的人是活的,你不要一進來就想我要學功夫打人」

詠春拳著重實用,以技制勝而非力量取勝。先卸除對方攻擊力量,再借重對方力量轉換成自我攻擊力道。

葉問外甥 盧文錦:「詠春拳最重要一句話,來留去送,兩個人不接觸,沒有力量的反應,有力量反應才會產生卸力,等你往前衝的時間,我加強你往前衝的力量,就是借力」

盧文錦說,學習詠春拳不是只有記住動作,還要融會貫通,因為詠春拳包含物理數學方面的應用,還有對人體結構的了解。

問外甥 盧文錦:「碰到我這裡我一定往這邊,碰到我這裡往這邊,到了一定程度我不可能給你拉下來,那我這邊就上來,就是一個完完整整的槓桿的原理出現動作,你不需要想」

今年已經高齡79的盧文錦,從十幾歲開始學習詠春拳,對中華武術的見解,認為是離不開個人修養與內涵。

葉問外甥 盧文錦:「武術這個範圍很廣,不管哪一門武術,它有它的精髓,詠春拳裡它的精髓,除了動作以外,最重要是修身養性。」

致力教導學生,發揚傳統武術精神,不過盧文錦也擔憂,中華傳統文化精神逐漸式微。

葉問外甥 盧文錦:「(葉問)說中國人不把中國人好的東西好好學好,有一天外國人把你好的東西學走,那你要跟外國人手上求回來,那你會覺得一個很困 難第二個很沒面子」

對於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發揚傳統中華文化,盧文錦表達贊同。

葉問外甥 盧文錦:「有機會把中國的東西,向外國人宣傳,這是列為首要,而且鼓勵年輕一代有機會向外國人展示。」

鼓勵後進,並希望透過大賽宏揚正統武術,將中華文化精神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