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動車事故是體制改革的好契機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中國“7‧23”溫州動車事故,官方歸咎於信號設備出問題,隨後媒體曝光,中國鐵路信號系統領域由少數幾家公司壟斷。大陸學者指出,央企壟斷遏制了競爭導致產品的品質和市場監督下降。動車事故深層原因是體制問題,出了事反而是推動體制改革的好契機。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孝德指出,鐵道部本身就是一個政企不分的壟斷集團,最近幾年的快速發達,形成巨大的利益都在集團內部通過產業鏈把它延伸。

張孝德: 「安全事故這些隱患可以找到各種具體的原因,但是從深層來講還是一個的體制原因,本身這種體制就是壟斷的體制,這種體制是不合理,這麼一個體制也沒法動搖它。但是我覺得這一次爆發的這些事,正好是我們改革這個體制的一個很好的契機,怎麼樣推動他,啟動這個改革,這是目前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張孝德表示,當壟斷遏制了競爭的時候就會導致產品質量和市場監督下降。比如,鐵路部門在採購設備的時候使用企業內部、同行內部的設備,這不利於市場化、相互監督機制的形成。

張孝德: 「現在這種沒有競爭,採購都是內部進行,都是封閉進行,那這種產品的質量、監督和完全市場化的模式相比較,他肯定是他的機制是有缺陷的。」

據報導,2006年,在中國壟斷性行業固定資產投資中,鐵路運輸業的1966 .5億元,有97.5%來自於國有控股,在其他包括郵政、煙草、城市公共交通、航空運輸等行業,這個比例也超過了80%。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