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百年林產 展竹編藝術成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日訊】嘉義縣梅山鄉早期居民常就地取材,以竹子製成各種生活器具,隨著時代變遷,這類竹器逐漸被其他材質所取代,為了讓竹編技藝能夠傳承,當地老師傅開班傳授技 藝;29號舉辦竹編藝術成果展,現場展示了很多早期農村常用的生活器具,見證了老祖先的智慧,也喚起了許多人的童年記憶。

既環保又實用的竹編「龜殼」,讓小朋友覺得好玩又有趣,也喚起了許多人的童年記憶。

小朋友:「姐姐好像烏龜,好好玩喔!」

小朋友:「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個,我覺得這個可以遮雨用,很多功能,我覺得很有趣。」

參觀民眾 陳小姐:「小孩子的時候,都是用竹類的東西,聯想到以前都是用這個,現在都不一樣了。」

結合書法藝術,老師傅把文字巧妙的嵌入竹篾當中,開創了傳統竹文化的新元素。

竹編達人 劉明智:「這樣(字)比較不清楚,我把它上色,這樣它就比較鮮豔。」「這個有十二件,像這一件就是鼠,這是牛、虎、兔、龍、蛇,十二生肖這樣,一件一個字。」

竹編作品要做得牢固、精巧,老師傅說耐心是非常重要的。

吳文杰:「這種是需要我們的耐心啦!一定要有耐心,慢慢做,不是要做很快,慢慢的做,你有心想學,耐心就可以做得出來。」

學員 顏坤衛:「看起來很簡單,不過你要做、要做那個角度,很不簡單;自己做的椅子很有感情,所以我如果去店裡買椅子,我不會嫌貴,因為我知道箇中的辛苦。」

學員 郭章平:「雖然它只有大概四、五吋的長度,但是,它只有的四根柱子如果做得齊的話,它可以承受百公斤,沒問題。」

各式各樣的創意竹雕和竹藝品,成為在地發展觀光,最佳的文化創意產業。

嘉義縣農業處科長 鄭永華:「希望把這樣的一個傳統的技藝,在在地的一個老師傅把它做一個傳承,另外一方面就是希望再回去跟我們過去生活來做結合,把這樣的東西、可以資源再利用的東西,再把它加以活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