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中國鐵道部百億保費成黑箱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中國“7•23”動車追尾事故,死難者賠償標準引起爭議,其中鐵道部按票價2%強制徵收的旅客意外傷害保險費,8年來上百億保費的去向也引起關注,大陸學者認為,鐵道部缺乏監督,歷年來這部分保費成了黑箱,因此建議廢止此條例。

據報導,大陸92年頒佈的條例規定,鐵路旅客購票時,一律按基本票價的2%收取“人身意外傷害強制保險費”,最高賠付限額為2萬元,按此計算,最近8年,鐵道部保費收入超過122億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表示,責任險必需強制,但意外傷害險不應該強制。

王國軍:「2%的車票,對應2萬塊錢,這個保額實在太低。2%的車票錢是收下去,但是這錢那去了?這個是不在民眾的監督之下,也是不在保險的整體營運框架下的,算一個黑箱,所以應該把它取消,然後讓它在整個保險市場當中透明化。」

中國保險法學會的五位學者建議廢止《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北京市中高盛律師事務所保險專業律師李濱表示,中國保險的理論研究非常滯後,95年保險法出臺後,此條例跟保險法是衝突的。

李濱: 「它也沒有按照條例提取,跟保險公司研究。現在91萬5的賠償,跟那保險甚麼關係都沒有。實際上已經不是保險的形勢在運行,鐵路它沒有繳保險嘛。2%應該是一個賠償的基金,別說這兩萬,鐵路定了一個15萬,與它所收的2%纍積起來的這個基金也是不成比例的。」

據報導,“7•23”溫州動車事故,7月29日,賠償救助標準上調為91.5萬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