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衣加工業流出中國 回歸本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日訊】過去數十年的時間,美國的服裝品牌主要依賴海外代工,包括中國、東南亞、拉丁美洲等都曾是最受歡迎的代工地。近幾年來,隨著海外加工成本的增加和美元國際匯率的降低,外包生產逐漸回歸美國本土,美國的成衣加工業正在回暖。而美國商務部報告顯示,外包加工業正在流出中國。

這家位於紐約曼哈頓的製衣廠,加工高端的美國本地服裝品牌,今年工廠訂單上升了25%,恢復到了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所有曾經被裁員的工人都回來了。現在,廠裡共有八十五名全職工人,他們要在未來四周內做好11000件衣服。

紐約製衣業主喬‧費若拉:

「我們把自己定位成一個創新的小企業,這是賺錢的地方,整個國家需要向這個方向調整。」

喬‧費若拉(Joe Ferrara)在紐約,一共開了三家製衣廠。今年的生意十分紅火。費若拉說,他已經給傳統的成衣加工業找出了一個新的經營模式,而自己現在正努力於從一些品牌商家拿到新合同,希望在業界恢復“美國製造”的聲譽。

美國在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在經濟疲軟的背景下,紡織業是為數不多的時來運轉的行業。根據紡織業國家委員會報告,紡織業依靠創新保持市場競爭力,在去年一年增加了一萬個就業機會,對外出口增長了19%。

與此同時,曾經紅火一時的“中國製造”卻是另一番景象。香港「利華製衣」是中國深圳的一家大型成衣廠。廠裡的七百名工人,為美國的CK(凱文‧克萊)和「香蕉共和國」等知名品牌代工。廉價的勞工曾給工廠帶來豐厚的利潤,但是近年來,成本的不斷上漲,讓廠商頭痛。

利華製衣公司經理 史坦利‧蔡多:「如果算上人民幣升值,我們的勞工費用按美元計,上升了百分之五十。」

蔡多說,除了優化生產線的加工程式,正在考慮把工廠轉移到其他地方。

利華製衣公司經理 史坦利.蔡多:

「短期內我們希望把中等價位的工件移到便宜的地區,比如中國北方、西部,或者孟加拉,越南等地。」

「波士頓諮詢集團」預測,依照中國物價水準和通貨膨脹趨勢,中國勞工的工資將在未來五年上漲80%。對於依賴廉價勞動力的代工廠來說,這是災難性的,移出中國或許是唯一的辦法。

在中國從事律師諮詢業的丹‧哈瑞斯(DAN HARRIS)認為,類似6月份,農民工和員警在廣州發生的暴力衝突,顯示了中共當局政策的改變。

哈瑞斯與摩爾律師樓律師 丹‧哈瑞斯:

「當局不希望廣東再從事低端工作,但在更西部的地區,當局容忍這種工作的存在。」

哈瑞斯認為,中國因制度問題,不斷發生的警民衝突,讓外商擔心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可能引發的動蕩。

美國商務部報告,今年(2011年)上半年,美國對華實際投資額下降了22%。美國服裝進口商,從越南和印尼進口的數量,比從中國進口的多,這表明外包加工業正在流出中國。

新唐人記者 宋美馨 肖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