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精髓 中華五千文明縮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4日訊】中華武術起源於古老的中華傳統文化,相傳來自道家思想,與修煉文化有關。武術強調道德修養,制止暴力,因此武字又有止戈的說法。而傳統武術不僅僅是技法的展現,也同時包含了藝術的內涵。

中華傳統武術的精神,包涵道德修養、藝術欣賞、強身和防衛等。武術也是中華神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武術家 李有甫:「真正的傳統武術用藝術的形式表現出來,它就是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功,它的工夫都和傳統武術都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中國傳統武術有些東西 就是從古典舞裡頭產生的,所以說它的歷史非常悠久也是神傳文化。」

在中國歷史一些耳熟能詳的故事中,不論是三國演義還是水滸傳,「武術」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武術家 李有甫:「通過神韻看到中國古典舞那部分,比如說武松打虎,比如岳飛等等這些都有中國傳統武術內涵。」

武術家 徐紀:「古代對於武術,從最古的時候,不在戰場的時候,也用武術的動作,來做一種消遣,他可以拿刀拿劍來跳個舞,有的時候是以娛賓客,也有的時候自己月白風清,舞個劍自己覺得很享受」

傳統中華武術,講究武德,在各門派當中,以修身養性為習武的基本態度和精神準則。

武術家 李有甫:「傳統武德就是要止惡揚善,呵護善良,見善不欺見惡不懼。」

武術家 徐紀:「在心性上來說,因為武術不容易做,要求精準度非常高,一個人在練武術就好像在修行一樣,就不斷的要修跟行、行跟修,修就是修正,行是去實行。」

近年中國武術流於雜耍表演的危機,原因在於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國出現所謂的新武術,不僅失去原有精神內涵,更衝擊傳統武術。

武術家 李有甫:「那我們看了這些我們再看新武術,就覺得它四不像,它有些雜技有些體操,甚至加上芭蕾舞戲劇的動作,這樣就是沒有什麼內涵,而且青少年他們不懂, 覺得好看就去學了。」

李有甫期盼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能促進武術交流,讓傳統武德的精髓再現。

武術家 李有甫:「通過新唐人電視台進行的全球華人武術大賽,都是一個宗旨,就是一個是,繼承和發揚中國神傳文化,真正的把真正的傳統武術找回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輝模 李晶晶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