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的「灸」原來是這麼回事 |談古論今話中醫(84)

灸,平常就是用艾絨之類的藥材在我們的穴位上燒灼熏熨,來達到調整經絡氣血的效果。 古時候常常說,一針二灸三湯藥。 在一般狀況下,針,這個針它有補有瀉,但是這個灸,它以補為多,尤其是補,溫陽、溫腎陽這一類的用灸法比針來得更好。就是說比較虛寒的人、怕冷的人我們會建議他用灸法。 

一針,二灸,三湯藥口:針灸是傳統中醫的一種治療方式,像是有耳針,體針,頭皮針,灸法在中醫中的運用,針灸通常是連在一起說的,究竟針跟灸,在中醫的運用跟保健上大何差別,古時候常常講說,一針,二灸,三湯藥。那針是一種金屬的針,刺入我們的皮膚穴道,來達到我們調整我們經絡氣血的效果。那灸,平常就是用這些艾絨之類的器材,在我們的穴位上,燒灼熏熨,來達到調整經絡氣血的效果。在一般狀況,針灸有補。針就是這個針,它有補有瀉。然後灸,它以補為多,尤其是說補,溫陽,溫腎陽這一類的,以灸法比針來得更好。

虛寒的人建議他用灸法:比較虛寒的人,我們會比較常建議他用灸法。比較虛比較寒,就是手腳四肢會冷,手心會冷,或是說天氣還並不是很冷的時候,就要穿很多衣服的,那個大部分都是虛寒的人。

灸的材料大部分都會用艾葉 :灸大部分都會用艾葉這些來進行,端午節的時候,常常紮了一把 有一些綠綠的葉子放在門口,說是有辟邪的作用,那個才是新鮮的艾葉,然後灸的時候,我們用的是艾絨,把艾葉曬乾,然後經過揉捻,古時候我們都是用手工,用這個把它揉揉揉,揉成這樣子的艾絨。

艾絨是要自己手工製造的,從最初的那個艾草,把它揉捻,揉捻之後變成這個樣子,然後再細加工再揉揉揉,揉到這麼白,然後摸起來就是綿綿的,那個叫做艾綿。

熏臍用隔鹽灸法:將艾絨把它包在紙裡頭成艾條,因為它是用在熏蒸的方式,就是離我們的身體有一點距離,這樣子熏蒸。譬如說可以熏的,用艾條直接熏,還是要借助什麼一個器具來熏,如果是要熏臍,其實古時候肚臍是隔鹽灸的,古時候是用一個薄薄的紙,把粗鹽放在裡面,然後把艾絨放在上面來熏蒸來灸,現在就可以用盒子給他做熏蒸,就可以不用隔鹽。

屬於脾虛會拉肚子的類型灸關元穴用隔薑灸法:吃的太油了就會有問題,因為屬於脾虛那種會拉肚子的類型,吃得太油了受不了,灸關元穴,關元位置在小腹之下,然後我用隔薑灸的,然後用白白的艾綿搓成一個小丸子,然後放在那個薑片上面,點火然後就開始熏,熏的時候那個香煙裊裊,差不多都是灸三壯,三壯就是三柱艾粒。

一柱艾粒可能就是5到10分鐘:一柱艾粒可能就是5到10分鐘,一直到沒有煙出來就拿掉,拿掉以後局部會有一點紅紅的,有時候灸得比較厲害了,它會有水泡出來,也是會留下疤痕, 經過這種隔薑灸,在關元穴的隔薑灸之後,他是長期灸,隔幾天就灸一次。

足三里在腳上,足三里是胃經的原穴,對於那個肚,我們四總穴裡頭說,肚腹三里留,對於腹腔的那個疾病,而且它是足陽明胃經,它的很重要的穴位,我們講它是土中之土,對於所有的胃腸疾病,它都有作用,他是以關元為主,足三里是為輔,長期灸關元,會有一塊小小的凸起,一再結痂,或者是有水泡。

灸可增強免疫力:不用吃藥,只用灸就可以增強免疫力,平常病人如果灸之後,我們第一個建議他先喝一杯溫開水,第一個是要喝溫開水,第二個他剛剛灸完,不要讓他吹到風,不要受到風寒,如果說有紅紅的,絕對不可以抓,一破就引起感染。

那些部位不能用灸法:第一個臉部,而且面部就是神經血管都比較表淺,萬一傷到也是不太好,第一個面部,面部是很少做灸,古時候是說,頭面為諸陽之會,陽氣最足的地方,也比較不需要灸。

第二個是重要的內臟或是器官旁邊,當然不可能去灸,因為灸的時候它的熱度進去,而且我們有時候怕說不小心弄傷到引起感染,所以一般也不灸。

還有重要的血管附近,大血管附近我們也不灸,比方說在這邊鼠蹊部位這裡,這裡是很重要的大血管的位置,那個位置當然也不能灸,為什麼不能灸,要是不小心灸破了怎麼辦啊,起大出血就更麻煩。

還有孕婦不要灸,孕婦要保胎重要,萬一你不小心一動流產了,這個官司吃不完。

灸都隔一個禮拜才可再進行第二次灸:灸完之後大概多久,平常起碼都隔一個禮拜,才可再進行第二次灸,我現在是比較謹慎,如果是灸的話,平常起碼都隔一個禮拜,但是事實上是可以不必隔那麼久,但是你要觀察病人,如果病人他有發熱啦,口苦啦,或是有發炎症狀,那是絕對不能灸的,所以灸後還要觀察被灸的這個病患,但是我們一般不建議每天灸,也要看被灸的這個患者他的一些狀況來判定。所以要留意,如果有發炎火氣大的時候,就要注意了不要灸。

來賓:朱辨絃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