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史詩演唱藝人:格里奧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訊】新聞週刊(281)在非洲西部,有一種傳統的史詩演唱藝人叫做格里奧,他們通常是音樂世家,用音樂記載著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這種傳統正在漸漸的消失。讓我們到西非馬里去看一看,那裏的人們是怎樣試圖保護這種傳統文化的。

在馬里一個叫做克拉的小村莊,人們經常聚集在一起,傾聽村裡的格里奧們吟唱歌曲,詩歌和傳統的故事。

「格里奧」在中文裡可翻譯成「史官」,是指西非的部族音樂家和歌手,也被稱做「吟遊詩人」。千百年來,他們用音樂和詩歌記載和傳遞歷史,是傳統價值觀的守護者,靠口傳心授傳給下一代。

格里奧是馬里人生活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克拉村,有五個格里奧家族,他們的關係網絡聯繫著整個馬里國家的史詩演唱家們,他們正在為保護和保持這種非洲民間的傳統文化而努力著。

迪巴特家族是克拉村最有名望的格里奧家族。

易卜拉欣•迪巴特:「我們這裡有一句諺語,說格里奧在社會上的作用就如同人體的血液一樣,沒有格里奧的社會是一個乾涸的社會。」

對孩子們來說,格里奧是一種娛樂的源泉,他們用來在遊戲中扮演角色。雖然孩子們把古老的格里奧當作遊戲,但是上了年紀的老格里奧們還是很高興,因為年輕的一代畢竟喜愛上了傳統的東西,他們期望有朝一日年輕人會繼承傳統,真正地把格里奧當作他們現代生活的一部分。

雖然格里奧在馬里社會曾起到過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解決家族衝突方面,但是在現代社會中,特別在首都巴馬科,格里奧的這種作用正在漸漸消失。

為了使年青的一代繼承傳統,易卜拉欣•迪巴特成立了一個協會來教年輕人學習怎麼樣成為一個格里奧。

易卜拉欣•迪巴:「總的來說,我們是練習說唱歷史,不僅僅是音樂,還有學習舞蹈和打擊樂,以及像我們的祖先一樣一代一代的把歷史傳唱下來。」

雖然格里奧是馬里國家的代名詞,其實他們也大量生活在其他西非地區,比如岡比亞,幾內亞塞內加爾,毛裡塔尼亞和西撒哈拉。

新唐人記者施萍、肖顏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