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鐵路實名制 維權人士:監控異議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1日訊】從今年6月1日起,中國動車組施行實名制購票乘車,然而,溫州動車事故卻暴露出實名制已名存實亡。中國動車追尾發生後,大陸網民質疑,鐵道部不公布乘客名單有隱瞞死亡人數的嫌疑。大陸維權人士則指出,實名制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監控異議人士。

近日,有網民在網上發帖《以下部分失蹤人員名單,請鐵道部回答》,文中列出29名在溫州動車事故中失蹤人員名單。鐵路部隨即對帖子中提到的29名失蹤人員進行調查核實,20名旅客未在事發當日實名制登記之列。大陸網民質疑,鐵道部不公布乘客名單有隱瞞事故死亡人數的嫌疑。

大陸網民 游先生:「購票的時候肯定是有名字錄進去的,實名制主要是用來維穩的用途,黑名單這樣的,事故的時候可以便於查找,但是他們這個腐敗無能的政府,這個名單他有他也不會給我們。」

大陸網民 夏先生:「我身邊也不少在鐵路上上班的,鐵路就是黑,身手不見五指,鐵路是個半軍事化單位,追查下去應該牽涉好多人,所以他現在是搞維穩。」

大陸維權人士指出,實名制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監控異議人士,不是為了打擊黃牛。

大陸維權人士 胡先生:「上海官員透露,實名制都是由公安部和政法委控制,主要是來監控維權人士,和對社會不滿的人的黑名單,這些人的流動,他們要進行掌控。」

據了解,包括高鐵在內的中國鐵路動車組6月1日起統一實行實名制購票。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