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與文化相逢 韓「老首爾站」復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2日訊】最近,南韓政府將首爾市的地標之一「首爾火車站」改建成綜合性文化空間,讓這座承載著南韓的近代史的老首爾站,就像法國巴黎的奧塞博物館一樣,成為鐵路和文化藝術相映生輝的地方。如今,這座人跡罕至的舊火車站,重新煥發出生機。現在就跟著本台記者一起去看看“老首爾站”的大變身吧。

老首爾站曾是工業化物流的中心。但是隨著2004年“KTX”高鐵開通,首爾站失去了原來的作用。

老首爾站於1900年日本佔領期建成,在那段桎梏歲月裏,它曾目睹了南韓人的悲歡。如今,結束了為時兩年的複建工程,老首爾站重生為一座獨特的文化空間。

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 Choung Byoung-gug:

「看到(老首爾站)改頭換面成為全新的文化驛站,就好像已經看到它正在肩負著過去奔向未來文化的面貌,真是讓人非常興奮。」

KORAIL南韓鐵路公司總經理 許准榮:

「這提醒我們,真要建成世界上最優秀的鐵路,沒有文化是行不通的。我認為這是個劃時代的事件。」

這次的活動是有著歷史和文化代表性的近代建築物,老首爾站的複才開館儀式。

曾經是交通中心的老首爾站,為了突顯其歷史價值,特別邀請了建築界及歷史學界專家出席。

這裏如實再現了1925年的面貌。「老首爾站」改名為「文化驛站首爾284」,重新開張。

京畿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安昌模:

「要想把結合老首爾站前後的空地,對城市構造進行改組作為絕佳良機,那麼建成文化空間是最基本的宗旨之一。」

在老首爾站裡,到處展示著知名作家的作品,還有演講和樂隊演出等各種看點。

南韓鐵路曾翹首期待著南北統一,期待著歐亞鐵路馬上橫貫。

如今,「老首爾站」的復活,能否為南韓鐵路史豎立新的里程碑,引人注目。

新唐人記者 金燕 朴右? 南韓首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