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達人吳新年 琴音藝海體驗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3日訊】中國人選美,不僅看外表,當然也重視內在涵養,接下來的新聞帶您看到,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弦樂器之一,蘊含豐厚的藝術價值和人文精神,由於製作古琴取材不易,後來也就漸漸失傳。鍾愛古琴的吳新年老師 ,無意間在一座廟宇中找到適合製琴的木材,花了四個月時間,終於製成一把古琴。聆聽古琴悠揚的樂聲,讓人暫時忘卻世俗間的紛擾。

古琴達人 吳新年:「古琴的聲音,非常好聽,非常溫潤、非常好聽。」

友人 莊小姐:「真的是最高的享受。」

古琴樂音悠揚,在撩撥琴弦之間,給人一種虛實交錯的空間感和韻味。

古琴達人 吳新年:「按弦是有表情的,就好像人生,有喜、怒、哀、樂,所以說它是天地人合一的一個樂器。」

茶藝師 謝明素:「古琴讓我覺得它是一種昇華,而且讓我在心靈的層面,會是一種享受。」

友人 嚴小姐:「透過樂音,讓我們去享受身心靈的一個提升,也讓我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得到片刻的寧靜。」

要製作一把上好的古琴,選材和工法是很重要的。

古琴達人 吳新年:「裡面的材料,大部分古代是梧桐,還有福杉,底板大部分都是比較硬的木頭,就是梓木、還有楠木,比較硬的木頭。」

古琴達人 吳新年:「它要鬆透,它的共振才會好;做工它很細膩,必須經過美學的設計。」「為了要傳音,它內堂裡面的共振,挖空的、鏤空的,你要曉得它怎麼計算的一個方法,那也要靠經驗。」

在充滿禪意氛圍的古琴聲中,生活,其實也可以這麼簡單、悠閒。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