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柏林牆建牆50週年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8月13日,為紀念柏林牆建牆50週年,德國柏林牆基金會在昔日柏林牆附近的「死亡地帶」舉行紀念集會,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德國總統克里斯蒂安•伍爾夫出席了紀念儀式。下面請看來自柏林的詳細報導。

50年前的8月13日,柏林城在一夜之間被分割成兩座城市,拔地而起的柏林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個獨裁專制政權的真實面目,50年後的今天,德國人以各種方式隆重紀念這個日子,提醒人們永遠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德國總統在講話中強調,希望歷史不再重演,「全體德國人應該珍視和保護自己得之不易的自由。」

布蘭登堡州議員多姆布羅斯基的六個兄弟姊妹因多次嚐試逃往西德作為政治犯被關進監獄:「我們別無選擇,因為我們不想屈服於這樣的政權。但是50年後的今天,我為我們能夠相聚在原東西德邊界爾感到高興。」

柏林牆基金會在當日還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主辦方代表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讓人們從歷史中吸取教訓。

德國柏林牆基金會新聞發言人科萊恩:「任何人都是嚮往自由的。民眾退出一個政黨,這當然是他們給出的一個宣言,一個信號。我不能想像,無論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那裏的人們會心甘情願的被壓制。對自由的嚮往是強烈的,柏林牆的歷史就是一個見證。」

布蘭登堡州議員多姆布羅斯基:「中共是一個可怕的反面例子,中共利用國家經濟壓制民眾的自由和發展。」「我確信,中國實現民主的一天最終會到來。人們會感謝自由。」

柏林州前東德秘密警察調查專員揚恩:「德國柏林牆的經驗證明牆是可以逾越的,因此我認為,中國人要知道,他們一定能夠做到,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民主和自由的力量可以推倒柏林牆。」

柏林牆建成之後28年的時間裏,許多東德人曾試圖翻越柏林牆逃往西方,遭到東德警察的槍殺,直接造成136人死亡 。

新唐人記者瑤慧德國柏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