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連鎖促銷 台灣珍奶探秘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社區廣角鏡(203)台灣出產的高品質的茶和水果,不但讓台灣人引以為豪,也越來越為全世界各國人們所喜愛。在這個潮流中,有不少華人把握商機,在推廣了茶文化的同時,生意也越來越興隆。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自從台灣人80年代發明珍珠奶茶,20多年來,地瓜粉製作的「珍珠」,配上奶茶獨特的口感,越來越受到青少年,特別是女士們的追捧。

台灣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耀輝:「最主要是說,年輕族群喝這個飲料的需求量很大,我們覺得這是一個最主要的市場在這裡面。」

台灣六角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耀輝:「咖啡,在十九、二十世紀的時候它席捲全世界,為甚麼?因為一個所謂飲食文化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時候,它的國家國力強盛。十九、二十世紀是歐美的世紀嘛,我們大家都說二十一世紀是東方人的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那亞洲人喝最多的是甚麼?茶。我們很驕傲就是說珍珠奶茶是台灣人發明的,全世界要喝珍珠奶茶絕對沒有人比台灣人更知道甚麼叫珍珠奶茶。把最好的茶,跟最好的水果結合在一起,我覺得只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方式。」

珍珠奶茶看似簡單,製作卻很講究,不容易做到標準化。

英國臺沛公司 林欣宜:「要做一杯好喝的珍珠奶茶,第一珍珠自然是很重要。珍珠的品質,還有它的燜煮的時間,還有它用糖漿浸入味道時間也還是非常重要﹔因為它畢竟是『茶』,茶要香濃,而且要有不同層次的口感,泡的,抓的時間和火候也是非常重要的。」

半導體業出身的王董事長把標準化概念引入了連鎖飲料行業:「因為這個茶也不好控制,所以我們就自己研發一臺煮茶的機器,就是說,我的操作人員,我只要會按按鍵,我不管按啥,一鍵可以煮綠茶,二鍵可以煮紅茶,三鍵可以煮,比如說烏龍茶,這樣他就可以很容易標準化,我到全世界都是一樣的。我們未來期許,它不只是一個東方的星巴克,我們覺得期許它是一個東方茶的一個代表性的品牌,就是日出茶太,我取名字叫CHATIME,我們喝茶也是跟喝咖啡一樣,帶著一個休閑,一個比較輕鬆的心情來喝我們的茶。」

各種品牌的珍珠奶茶店,在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島上有五萬多家,密度超過歐洲咖啡館。

新唐人記者鄭浩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