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82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新聞週刊(282)請看一週來的其他大事件。

1.英國騷亂平息 起因難尋

上週末倫敦及周邊地區爆發的騷亂一直持續到星期四才基本平息。此次騷亂從北倫敦託特納姆區開始一度蔓延到了英格蘭北部和中部的曼徹斯特、伯明翰和利物浦等城市。有5人在暴亂中喪生。有1,900人被逮捕,據說,一名29歲男子在他乘坐的出租車被攔查時向警察開槍,而後這名男子被警察擊斃。這起槍擊案被認為是引起騷亂的直接原因。但英國的一次民調顯示,騷亂的背後似乎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訴求:8%的人認為與英國政府削減開支的政策有關﹔42%的人認為是因為犯罪份子的參與﹔26%的人認為是黑幫團夥文化在英國日益嚴重的結果﹔ 5%的人認為是失業造成﹔ 另有5%的人認為是因種族原因引發。

2.美歐股市動盪不安

過去的一週,美歐股票市場動盪異常。從標準普爾降低美國信用評級開始,美股大幅下挫,創下12年來的最低點,週二,美聯儲發表維持低利率聲明,股市又隨即迅速上揚﹔可是週三,美國、歐洲股市再次重挫,全球股市充滿恐懼氣氛。接下來的兩天,股市反彈,連續兩天平穩上漲。華爾街人士認為,雖然最近兩天股市回升,投資者仍須謹慎決策,因為失業率仍居高不下,股市短期仍然很糟。專業人士建議投資者建立長遠目標,不計較短期得失,樂觀對待。

3.美國設防止暴行機構 禁人權罪犯入境

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了總統令,計劃設立一個常任的跨部門的防止暴行委員會,以有效地採取預防性戰略,防止潛在的大規模屠殺和種族滅絕暴行的出現。同時,歐巴馬還發表一份公告表明,美國禁止那些“組織參與戰爭犯罪、反人類及嚴重侵犯人權者”入境。人權組織認為,白宮發表的這份聲明對全世界的人權罪犯都將具有巨大的震懾作用。

4.官方統計:五千萬中國農民失去土地

隨著大陸城市化、工業化速度膨脹,農村土地大量被徵用,據中國社科院的報告,目前中國「失地農民」達4千萬到5千萬人,並且每年以約3百萬人速度遞增,估計到2030年將達到1億1千萬人。由於,中共當局在城市化過程中,對農民就業轉型和生活保障上缺乏完善的規劃,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據大陸統計局對失地農戶的抽樣調查,徵地後安置就業的僅佔2.7%。加之中國各級政府對於農民失地的補償款貪污、挪用、拖欠等問題相當嚴重,農民在沒有失業保險和養老保險的狀況下,又失去土地,生活非常拮据。

5.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走馬上任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星期五攜同妻子兒女抵達北京,開始了他駐華大使的任職。61歲的駱家輝曾兩任華盛頓州州長,並剛卸任美國商務部部長,今年3月獲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成為駐華大使,也是第一位美國華裔出任駐華大使。駱家輝形容這項工作任務艱鉅。他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迎接美國副總統拜登(US Vice President Joe Biden)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