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預算危機下 教育何處去﹖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社區廣角鏡(203)面對全國經濟不景氣,加州在預算赤字下,教育經費也跟著在縮減,來了解一下教育界面對的困難,家長們應該如何應對﹖

新美國媒體(New America Media)在舊金山舉辦的「加州預算危機和教育」座談會,邀請預算專家、校長、教育記者等,分析討論他們對K-12,也就是從幼稚園到12年級面對教學經費削減的了解及看法。

加州教育經費在整個預算中的百分比有沒有降低呢﹖

加州預算項目執行主任 Jean Ross:「我們的預算變小了,我們把一個大餅縮小了,不過給學校這部分餅的大小,份額和以前還是差不多,只是餅小了。」

所以加州教育經費仍然約佔全部預算的50%多一點。但羅斯(Ross)說過去四年,教育經費每年減少了將近20億元,「每名學生削減了差不多一千元,從大約$8500元每名公立學校學生,減到大概$7500元每名學生。這是很重大的削減。」

Acorn Woodland 小學校長 Leroy Gaines:「我們預算被削減了15萬元,也就是10%的預算。我們很幸運,今年能夠保留所有的教師。不過我們失掉了不少其他的項目,學校的校外觀察,我們也必須減少我們的科學課程。」

蓋恩斯(Gaines) 說他的學校由於獲得一些機構的補助金及一些私人捐款,情況已經好過許多其他的小學了。

對於加州教育經費的前景,有多年經驗的公共電視臺KQED 專職教育記者認為,(公共電視KQED 教育記者 Ana Tintacolis):「教育經費的削減,是他們(家長) 在未來幾年必須應付的,這是(短期)不會消失的。」

她給家長的建議是,「重要的是要讓家長們與學校有聯繫,要確實清楚那個項目被取消了。你可以去問校長、老師,你可以去問教育總監,你也可以電學校職員來取得這些資訊。」

看來需要從長計議,這種情況短期還好轉不過來。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舊金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