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數萬人抗議 市委書記喊話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週日上午,中國大連數萬市民自發前往市政府前的廣場聚集,民眾吶喊”拒絕PX 還我家園”,要求政府將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搬離大連,但被全副武裝的武警部隊擋住,雙方處於僵持狀態,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出面喊話,恐嚇要求民眾離開,但群眾不為所動。最終大連市委市政府決定,福佳大化PX項目立即停產,並將被搬遷。

數萬大連民眾不分男女、扶老攜幼,紛紛前往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抗議,雖然官方出動大批全副武裝的武警層層包圍,民眾也不敢害怕,他們拉起“PX不滾蛋,大連就完蛋”的橫幅,戴上防毒面具或寫有“拒絕PX”的口罩,連小朋友也舉起“PX OUT”的標語,小狗也掛上福佳PX滾出大連的牌子,民眾唯一的訴求就是將福佳大化趕出大連。

大連市委書記唐軍曾一度來到抗議現場,他站上車頂對群眾宣稱: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宣佈,這個工廠一定搬走,但群眾並不買帳,喊而要求唐軍給出時間。唐軍並未回應反而恐嚇要求民眾離開。

唐軍:「你們撤離現場。鬧事的人,市委市政府絕不會­客氣!」

民眾:「時間!時間!時間」

週日下午5點,一位當地民眾告訴本臺記者,人群已逐漸散去,因為當局承諾近期將會搬遷化工廠。

民眾9:「政府答應說這個化工廠肯定搬走,搬到長興島去。」

記者:甚麼時候搬呢?

民眾9:「甚麼時候搬?反正就是近期。就近期就搬了吧。」

PX別名是對二甲苯,是一種具有毒性有機化工原料,無色透明液體,有芳香氣味,主要用於生產塑膠、聚酯纖維和薄膜等,對人體健康有很大危害。這個月8號,梅花颱風侵襲大連造成福佳大化工兩段防波堤倒塌,一度引發周邊民眾恐慌擔心PX洩漏。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