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書法家 名人求字「十不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5日訊】高齡85歲的書法家陳岳山老師,他的書法,不僅珍藏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內。包括美國歐巴馬和馬英九總統個人也都有收藏,曾有人不惜重金向他求字,但是陳岳山老師有「十不寫」的原則,而他最大的心願,是將中國傳統書法傳承下去。

吸氣、運筆一口氣寫完這個字,見識到高齡85歲的書法家陳岳山,將近三十年的書法功力。

書法家 陳岳山:「故宮博物院有一套《故宮博物院藏歷代法書全集》,從元朝到現在,所有名人寫的法書,我到那邊買一套,我興趣哪一個人我通通寫。」

自教職退休後,陳岳山每天花十多個小時習字,連太太都不知情。

書法家陳岳山的夫人 洪秀壁:「我都不知道他一天到晚就是寫字,那時候我還沒有退休,還在上班,他一個人在家裏,一天到晚都寫字,我回來了,用報紙寫,報紙寫好多。」

書法家 陳岳山:「我一張字寫下去沒寫到完不能停筆,因為一個字假如停掉你重新再寫,將來字的形態(要一氣呵成)神韻不一樣。」

陳岳山的書法,不只珍藏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有馬英九總統也都有收藏。曾有人不惜砸下重金向他求字,但陳老師自己有一套「十不寫」的原則

書法家 陳岳山:「今天天氣不好不寫,心情不好不寫,今天朋友來不是學者,好像三教九流來要字,沒有禮貌,不寫。」

淡泊名利,陳岳山老師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中國傳統書法能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