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驚爆亂棄致癌鉻渣 毒死人畜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國雲南曲靖一化工公司,將應當處理的劇毒鉻渣廢料非法丟棄在水庫上方的山上。一些牲畜喝了被污染的水後死亡,事件才被揭露;已有37人死亡。專家表示,鉻的腐蝕性和氧化性非常高,是一種毒性很強的致癌物。

大陸媒體15號報導,曲靖周邊村鎮的村民,今年6月向地方當局反映,有放養的牲口死亡;經調查發現,當地陸良化工實業有限公司的承包商,將應該處理的鉻渣棄置在麒麟區三寶鎮、茨營鄉、越州鎮的山坡上;從4月28號一直到6月12號,傾倒鉻渣140多車次,共計約5223噸。

吳家誠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主任兼所長):「鉻這東西它是一個致癌物質,堆積在那邊,如果沒有把這個東西包得很好或是有一個阻隔的物質的話,受風沙吹出來的灰塵、吹過這些土壤都會變成致癌的物質。」

據《南方週末》報導,受鉻渣污染的毒水已導致37名曲靖農民死亡;另有75只山羊等牲畜死亡。

吳家誠教授:「它如果溶在水裡面也還會有很高的腐蝕性,也就是說,包括人、牛、羊這些牲畜,一旦吃到含有鉻的水之後,他的腸胃道等等都可能產生腐蝕的現象。」

據報導,三寶鎮張家營村委會黑煤溝一處約100立方米受到污染的積水潭以及當地叉沖水庫受污染的水,已進行處理。不過,《雲南資訊報》記者表示,堆過廢渣的地方寸草不生,滿目瘡痍。

吳家誠教授:「最擔心的就是它會長期經過雨水,慢慢也會到當地的地下水去,可能也會再跑到當地的水庫、河川或者是湖泊。」

有民間調查者在當地發現,陸良化工廠污水直接排放南盤江珠江,有明溝、暗管和暗井﹔多年來該公司的鉻渣堆場就在南盤江邊,最近的距離20米,江水呈青黑色。

新唐人記者梁欣、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