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發事件多 百姓權利被忽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6日訊】近年來,中國突發事件爆發頻繁,包括汶川地震、動車事故和層出不窮的群眾事件等等,大陸學者認為,突發事件就是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的集中爆發反映,但政府官員往往忽視老百姓的權利,呼籲利用這個契機,推動社會進步。

從事突發事件問題研究的首都師範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韓麗麗表示,當前中國正逐步邁入風險社會,突發事件的頻繁爆發考驗著政府的社會管理能力。

首都師範大學社會學系講師 韓麗麗:「我們社會管理出現了非常多的問題 社會管理的應對措施不完善等問題。突發事件不一定是壞事,應該共同珍惜這個挑戰,利用這個契機,政府和社會各方力量整合來共同推動社會管理的創新。」

韓麗麗指出,突發事件就是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的集中爆發式的反映。對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害。而因防範工作不足,直到突發事件發生甚至造成嚴重後果後才被動應對,加大了突發事件的社會成本。

首都師範大學社會學系講師 韓麗麗:「出現這些突發事件的時候,他們的那個風險意識還是很薄弱的, 跟自己所管轄的領域啊!相關部門之類的還沒有把他們的風險意識提高,在遇到突發事件的時候更多的是自己部門的考慮,保護人民的財產、保護人民的權利應該放在首位,但是有些官員做不到這一點,經常來說知情權就不能夠保證。」

韓麗麗還建議,政府應該提高對NGO (非政府組織) 的信任以及管理,結合社會力量應對社會突發事件。

新唐人記者徐風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