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搶辦12年國教 家長老師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台北市率先宣布要「試辦先行」12年國教,引發輿論爭議,家長團體和教師團體今天(17日)都不滿,北市府在教育部規劃細節還沒公布前,搶當領頭羊,又用「試辦」兩字太不確定,容易造成家長、老師恐慌,而且很多老師在授課上恐怕措手不及。

台北市率先宣布將「試辦先行」12年國教政策,今年國一新生規劃將接受新課程,只是剩下不到兩星期就要開學了,學校準備好了嗎?

台北市仁愛國中校長 余國珍:

「其實我們本來早就有準備了,所以剛開始當然國一的部分,就是選擇會跟國二、國三,北北基最後這兩屆學生,完全有很多不同的一個實施方式。所以我想這兩年內,還是有(一校兩制)這方面的過度期。」

儘管國中校長說,近年早就為12年國教做準備,卻還是難免擔心會出現一校兩制的過度期。而且北市府沒先和教育部溝通協調,就搶當領頭羊,家長團體憂心忡忡。

全國家長聯盟秘書長 符慧中:

「我認為用試辦兩個字可能有討論空間,重大的教育政策,尤其是中央的政策,地方要執行的這樣子的一個政策,中央跟地方應該要有密切的討論跟對話,然後不要出現太多跳躍性的一種思考,怕會引起社會一些不必要的不安。」

全教會秘書長 吳忠泰:

「一個政策的重大轉變或者是宣布,之前不夠周延,當然會引起大家的震驚。就像局長說的,市長說的,突然變成是聖旨,大家就會很害怕。所以我想這一次真的給台北市教育局,再一次的教訓,凡事必須要多聽大家的意見,而且由下而上共同參與,以免變成是一言堂。」

連教師團體都認為,北市府的做法不夠周全,會讓老師措手不及。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北市府再度強調,絕對沒有違法中央規定。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 張其強:

「目前我們只是就103年要實施的12年國教,包括免試或特色入學方式,針對今年的國一新生,也就是七年級的同學,在他們的課程上先做一個規劃,他的入學方式,台北市政府將尊重中央的決定。」

針對家長最關心的,能不能全面免試升學?現在北市府還是沒能把話說清楚。現在最怕,如果12年國教延後到104年才正式上路,那麼這批「試辦先行」的國一新生,3年後還是要面對考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