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PK百度 互聯網新舊勢力搏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9日訊】本週大陸《央視》對「百度」展開火力十足的抨擊。除了早幾天的調查報導揭露「百度」虛假廣告之外,《央視》最近又針對「百度」在網站上新建專題頁面,專門曝光不良的網路行為。專家分析認為,《央視》批判「百度」,是基於政治和商業的目地。

《央視》的一個調查節目,揭露「百度」廣告銷售人員說服客戶做虛假廣告。行銷人員建議客戶,首先購買「機械」相關的搜索服務,之後再修改成減肥產品網站,以逃避醫藥廣告的審查程式。

隨後,《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再推出「構建網路誠信在行動」網頁,聲稱,那是配合當局開展的所謂「整治非法網路公關行為」的專項行動,主要在曝光不良的網路行為。不過,網站內容主要為「百度」的視頻和文章。

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說,《央視》這次不同尋常的抨擊,使《央視》與「百度」成了對頭,前者是中國最重要的宣傳工具,後者是中國最知名的互聯網公司之一。報導說,「百度」雖然是私營企業,但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當局的寵兒,一個原因是「百度」比較遵從審查監管制度。

「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之一的王俊秀表示,「百度」本身當然有很多問題,但是《央視》對「百度」連續三天,動員多個欄目對「百度」展開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抨擊,不太正常。他認為,《央視》抨擊的背後有更高的意圖。

「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 王俊秀:「『谷歌』離開中國之後,現在就只剩『百度』了。『百度』當時他的表態也比較曖昧,所以也是自討苦吃了。現在《央視》和《人民網》都推出了自己的搜索。所以這個時候打擊『百度』,應該是有更高的意圖在裡面,而不僅僅是誠信,商業欺詐這麼簡單的事情。」

而前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認為,無論是《央視》搜索,還是《人民網》搜索,都撼動不了「百度」在中國的霸主地位。

前雅虎中國總經理 謝文:「 就搜索這個領域來說,任何國企、央企都沒有辦法獲得有意義的市場份額,因為是互聯網高端服務,那是需要真功夫的。而國企這樣的機制,是招不到真正高端創新者和互聯網專家的。所以他們做的東西不會有市場。」

中共喉舌《央視》和互聯網搜索大佬「百度」之間的這場PK,引來網民圍觀和議論。網民發出:我們應該幫誰的疑問?

國內《比特網》的評論表示,「谷歌」被CCTV弄到香港去了。如果「百度」也被CCTV整到澳門去了。大家就只能用鄧亞萍的「人民搜索」了。

《比特網》的另外一篇評論指出,《央視財經頻道》整整兩天的全部節目,數十個小時的內容,幾乎都在抨擊「百度」一家公司,這樣大面積的所謂「客觀」報導背後,明顯帶著新舊勢力更迭的殘酷搏殺意味,標誌著傳統媒體垂死前的致命反擊。

週一,《中央電視臺》的報導播出至少兩遍後,「百度」在紐約「納斯達克」上市的股票價格跌了近4%。週二收盤時「百度」股價再跌5%。

北京行銷戰略公司Wolf Group Asia首席執行長沃爾夫(David Wolf)說,「百度」成為靶子不僅僅是因為任何具體的行為。政府決定如何繼續進行,這將由政治和商業目標所決定,而政府就在其中。

新唐人記者 秦雪 肖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