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拋美中經濟合作 台灣跟進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9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訪中,外界評論,在縮減美中貿易結構失衡上,中國應該扮演更多角色。而學者表示,兩方談判之際,台灣也應該跟進,思考對中投資的調整轉型。

美國副總統拜登訪中,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稱,美國應放寬對中高技術產品出口的限制。但棘手的人民幣匯率問題,雙方怎麼談還是未知。不過可以確定地共識是,全球經濟穩定取決於中美經濟合作。

新台灣國策智庫 助理研究員 陳錦稷:「一個過渡拼命出口,一個過渡地消費。中國就是長期讓人民幣過度貶值,它能夠維持他出口的競爭力,能大量出口到美國,美國也遇到國內很大問題,國內很多企業,因為人民幣過度貶值,大量出口到這裡,我國內企業被你替代,我的失業問題就出來,這方面是兩國要好好談一談,以前八零年代、九零年代,看得是美國和日本在政治談判,以後美國跟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會越來越多,只會多不會少」

美中長期的貿易結構失衡,牽動國際神經;陳錦稷曾在美債危機時,警告台灣政府做因應,以免台灣經濟更加依賴中國,他認為,美中談判之際,台商更應該調整轉型。

新台灣國策智庫 助理研究員 陳錦稷:「台灣在中美貿易摩擦裡面,也有一定的因素在裡面,譬如說很多台商他是利用中國大陸的市場,低廉的勞動力等等,對美國做出口,台灣廠商應該去思考說,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時候,台灣的廠商怎麼自處,譬如說,以前我們都做出口,可是中國慢慢在發展內需產業,這些台商,應該怎麼調整它,讓它生產方式做改變,市場做改變」

雖然習近平已經對拜登稱,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不過學者指出,中國地方政府房地融資金額極高,通膨惡化程度也牽動社會穩定,後續發展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