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政變20年 回顧蘇聯解體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0日訊】今年的八月十九日,是一九九一年蘇聯共產黨強硬派發動政變失敗二十週年,這場政變讓當時的俄羅斯總統葉爾辛趁勢崛起,進而讓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下台,蘇聯宣告解體。戈巴契夫之前在接受英國衛報獨家專訪時,首度坦承,應該及早放棄抗拒一切改革的共產黨,成立新政黨。接下來的新聞,帶您回顧蘇聯解體的那段歷史。

8月19日,30多名在20年前參與抵制「819」政變的俄羅斯人聚集在政府大樓之前,紀念蘇聯解體20週年。前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發言人謝爾蓋‧米洛諾夫(Sergei Mironov)出席了活動,並向20年前政變中犧牲的3位青年獻上花圈表示緬懷。

謝爾蓋‧米洛諾夫(Sergei Mironov) :「20年前他們為自由而犧牲。 我想當我們都確信俄羅斯真的成為一個絕對自由的國家,沒有政治壟斷,沒有經濟壟斷,在他們面前才能無愧於心。」 (show 11)

20年來,關於蘇聯解體的原因的分析眾說紛紜。

俄羅斯第一任總統葉利欽在2006年接受俄羅斯報(Russiskaya Gazeta)專訪時表示,蘇聯的解體「是必須要發生的歷史安排」、「天已注定」。

而2011年6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指出,從道德審視開始,一直到政治合法性遭到詰問,全民認知的劇烈轉折,最終促成了前蘇聯的崩潰,其中道德觀的復活是精髓。

20年前的8月19日,蘇聯共產黨強硬派發動政變,企圖恢復中央集權體制。蘇聯人民響應當時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的號召奮起反擊,軍隊反戈,導致政變三日即瓦解,此次政變成為4個月後蘇聯解體的導火線。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