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刑滿 各界強烈呼籲中共放人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新聞週刊(283)8月14日是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律師被中共當局非法判三緩五刑滿的日子,也是高律師應該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但他至今已「被失蹤」一年多。國際社會和高律師家人再次呼籲,敦促中共當局立刻釋放高智晟,讓他和妻子兒女早日團聚。

北京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刑滿之時,正值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之時。高律師的妻子耿和希望,拜登能敦促北京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

8月1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Victoria Nuland)在回答新唐人記者提問時表示,再次要求中共政府立刻釋放高智晟,並且澄清有關此案和他行蹤的具體情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我想利用這一機會再次敦促中共政府,馬上把高智晟從關押地釋放,並澄清此案和他的行蹤。副總統拜登此行,我們將一如既往提出對中國各地人權狀況的憂慮。我們一再向中國政府詢問高智晟在哪裏、狀況如何。我們對他可能被安全人員酷刑折磨的報告,也表達高度關注。」

耿和告訴新唐人記者,2011年8月14日是高智晟被中共抓捕五週年的日子,全家老少都盼著他回家。特別是兒子8月27日過生日,他最盼望的生日禮物就是能見到父親。

耿和:「我最後一次跟他通話是2010年的4月初,再一直沒有他的任何消息。全家都期待著,盼望著,8月14號他就該有消息了吧。尤其是孩子。他說那我過生日,是不是應該能給我爸爸打電話了?!」

高智晟律師曾代理法輪功學員、家庭教會、拆遷戶等維權案件。2005年前後,他三次上書中共領導人,揭露對法輪功慘絕人寰的鎮壓,並要求立即停止這種迫害。2006年8月15號,高智晟被當局秘密拘捕;同年12月,被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此後的絕大部分時間,高律師都處在被國保綁架失蹤的狀態。

2010年4月7號,長期失蹤的高智晟被中共安排接受《美聯社》採訪。事後,《美聯社》披露了他在「被失蹤」期間遭受虐待的部分細節,並公布了一張高智晟的近照,與過去判若兩人。


耿和:「他這個照片就是比我離開的時候老了十幾歲、近20歲的狀態。所以這張照片看了只是心碎,只是流淚。」

從那以後,高智晟再次失蹤,當局只用「丟失了」來回應家屬。 高律師的大哥高智義多次進京尋找,報案「失蹤」也不能立案。如今他在網上發出尋人啟事,希望獲得知情人的協助找到高智晟。

高智義:「過了8月15號他總要有個交待和說法吧?知道他情況不太好,夜裡想起他呀睡不好覺,唉,咋能不想呢。」

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指出,當局長期將高智晟「強迫失蹤」是嚴重的非法犯罪。

張鑒康:「強迫失蹤實際上這種待遇是非常反人道的,國際人權法普遍的規定就是,這種強迫失蹤罪是一種反人類罪行。」

「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執行長劉因全表示,中共對高智晟的拘押和審判都是非法的。


劉因全:「包括對他的毆打呀,迫害呀,虐待啊,都是違反中國自己的法律的。如果中國(共)政府再次違法拘押、迫害高智晟的話,我們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抗議。」

總部設在美國德州的基督教團體「對華援助協會」,呼籲拜登訪華期間,把敦促釋放高智晟作為重要的外交議題之一。主席傅希秋牧師表示,兩年來,已有來自185個國家的15萬多人簽名請願「釋放高智晟」。

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袁紅冰:「高智晟是一個真正的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是一個真正的堅持法律正義的律師,是一個為了真理而勇於獻身的人。他完全清楚他為法輪功精神修煉者伸張正義,在共產黨的極權專制統治之下他可能遇到甚麼後果,他完全清楚,但是他仍然這樣做了。」

近日,聯合國人權組織,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Jerzy Buzek),歐盟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和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紛紛發表聲明,或致信耿和並抄送歐盟總統和外長,呼籲中共當局遵守人權和最基本的國際法,儘快釋放高智晟。

北京維權律師謝燕益:「以高智晟律師為代表的所有維權律師是中國的脊樑,是中國的良心,他們應該得到公正的待遇,應該得到法律的保障,他們的人權是不容踐踏的,這個也是全中國人民、全社會、全世界的期待和關注。政府應該到了做出抉擇的時候了,如果現在還不做出抉擇,對於歷史是沒有辦法交代的。」


高智晟曾是「中國十大優秀律師」之一;2007年5月,被「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授予「勇敢提倡者獎」﹔並在2008年和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新唐人記者曲明、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