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分岐群眾抗爭 北京無法迴避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2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公開表示「美中最大的分歧是人權」,回顧這一兩個月新聞,從溫州動車事故、到大連PX廠抗爭,部分專家已經觀察到,即使中共嚴控,但中國公民力量正持續匯集,當局被迫回應問題,必須在鎮壓與對話中作抉擇。

美國副總統拜登來訪,在四川大學公開表示「美中最大的分歧也許就是人權」,強調沒有自由只會令社會動盪不安。

然而中共卻諷刺地抓捕50到100位的四川維權人士,現在證實被釋放的只有十位。

成都著名維權人士64天網負責人 黃琦:「這個事不是拜登先生走了就完了,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還有些境外媒體記者,隨拜登先生到了四川以後,他們還會進一步停留,所以當局為什麼沒有馬上解除看押,畢竟現在四川的境外媒體比較多,官方不希望老百姓這些人權受到侵害的人們,向新聞界透露更多消息」

上海訪民 陳福忠:「中國沒有人權,甚麼人權,沒人權,隨便關押我們,攔截我們」

記者:「你覺得他(拜登)有給中共施壓到嗎?」

上海訪民袁建斌:「希望是這樣,希望是這樣,我也想給他們寫信呢」

即使受到高壓控管,維權人士和訪民堅持爭取權益;而日前動車事故的微博民怒匯集,和網民號召大連數萬城市人上街,要求有毒化工廠遷移,都逼得當局讓步。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瑋:「中國民眾觀念確實是進步了很多,通過網路的方式傳達出來,包括這次在杭州附近的動車事件,大家可以明顯感受出來」「平息民怨,你一味的打壓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英文裡面有一句話說,你把灰燼掃到地毯之下,問題還在那裡,總有一天他還是會爆發出來」

從上訪到上網,外界看到中國公民力量興起。如何面對國際壓力與中國民眾自覺,也成為中共當局迴避不了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熊斌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