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和平曲創作人 曾訪波蘭集中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2日訊】慶祝建國100年「鴿 頌和平.璀璨金門」和平晚會首場,十九日晚在莒光樓前熱鬧揭幕,知名環保反戰音樂家馬修連恩、鋼琴家謝世嫻以及多名藝人,都有精彩演出。

主持人:「鴿頌和平、璀璨金門」

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的「中華民國精彩一百和平晚會」首場選在前線金門舉辦,縣長李沃士拉開弓箭射出火花,伴隨著滿天的彩帶,期許從金門出發,讓世界看見中華民國。

金門縣長 李沃士:「能夠從金門來發出,然後讓兩岸能夠知道,能夠讓世界所有的人都能夠知道,金門、中華民國是熱愛和平的,大家說好不好?」

53年前的823砲彈也曾經從金門出發,讓全世界看到中華民國捍衛民主的決心。百年和平晚會主題歌曲特別聘請知名鋼琴家謝世嫻老師創作。

百年和平主題曲創作人 謝世嫻:「可以在這麼盛大的音樂會表演,而且甚至是開場,然後表演我為金門寫的曲子,所以我覺得這對我來講,意義很非凡。」

謝世嫻關心各國的戰爭史,因為第一位音樂老師是波蘭人的緣故,讓她有機會造訪波蘭集中營,深刻的體會到音樂的美好與戰爭的醜陋。

百年和平主題曲創作人 謝世嫻:「因為一個是很美的東西,那另外一個是我覺得很邪惡、很醜陋,因為世界上戰爭死亡的人很多,可是還沒有一個戰爭是像納粹這樣,他是非常系統化的。」

樂觀的她也從戰爭中看到人性高貴的一面。

百年和平主題曲創作人 謝世嫻:「人性到了一個很極端的程度,可是從那個很極端的底,你也可以看到,其實人性也可以有很高貴的一面 ,包括他們可能戰爭裡面,他們會互相扶持,或是有些人他會勇敢的抵死抗戰。」

謝世嫻說,這些寶貴的經歷讓她想創作更多激勵人心的音樂,「金彩一百」百年和平主題曲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因應而生。

百年和平主題曲創作人 謝世嫻:「那金門這首曲子叫做金彩一百,我們不要一直擁抱著以前戰爭的悲傷,相反的我們應該提倡和平的喜悅。」

了解歷史,展望未來,823砲戰前夕,這場和平晚會在100秒煙火秀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淨妮 林威宇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