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立體繡 繡出傳統藝術精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2日訊】刺繡是中華傳統手工藝術,不但要手巧、心細,更要講究藝術美感以及配色概念。在彰化鹿港有位74歲的工藝家許陳春女士,自創了一種立體繡,被稱為鹿港第一繡,一起去看看她精美的作品。

七彩繽紛的龍、 鳳、麒麟以及鳥類,精細的繡工,作品栩栩如生,看過的民眾都稱奇。

參觀民眾 張先生:

「這個是很細膩的藝術品,很美,很少看過。」

參觀民眾:

「針繡很會?,繡的很漂亮,還有色彩很像。」

參觀民眾:

「用線?繡有辦法做這樣,很感動,不簡單。」

一針一線,活靈活現的穿來穿去,純手工製作,原本是平面繡,透過許陳春的巧手加巧思,發明出自創的立體繡。

工藝家 許陳春:「如果是跟老師學的, 兄弟一定很多的,不只有我一個,是自己想自已做,會做這個繡我的父母親也不知道,先生也不知。平面的只是一面而已,這立體的要有四面都要做,困難就在這裡。」

彰化縣鹿港鎮鎮長 王惠美:

「透過她自己的創意巧思,她觀察到我們的一些動物,一些物品,然後透過他的手巧,把它做出來,她的作品有包括平面繡,有包括立體繡,很重要的是個個作品栩栩如生。」

工藝家 許陳春:

「想到哪裡做到哪裡,無形的想到形體美就好,若是雞、鳥能看到的要去觀察,還要照相回來,什麼樣形體才能做。」

拿針刺繡已經一甲子的許陳春,仍有著一副好眼力,針線活兒一點也難不倒她。她樂於將經驗傳授給有興趣學習的人,讓這門傳統藝術能傳承下去。

工藝家 許陳春:

「 有人要學習就傳授,繡的部分會教他們繡 ,若是立體的或是畫畫,這是無法教,要自己想出來的。」

梅蘭竹菊、百鳥朝鳳,維妙維肖,喜愛刺繡藝術的朋友們,有機會不妨來鹿港,看看在地最具代表性的鹿港第一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