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最佳導演談電影《北極英雄》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一部反映當今芬蘭社會問題的喜劇電影《北極英雄》不僅獲得了今年芬蘭電影節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和最佳劇情獎,還陸續在美國和歐洲多國獲獎。日前,我們有機會採訪到了該電影的導演多梅•卡魯考斯基(Dome Karukoski),請他談談對這部電影的思考。

《北極英雄》講述了一個失業五年的芬蘭小夥子優西,一事無成甚至想自殺的時候,女朋友又逼他在週五的晚上去買一個看電視用的數位機上盒,否則就要離開他。他為了證明自己,在囊中空空如也的情況下借車連夜開往芬蘭北部去找機上盒。在北極的旅途中他和朋友經歷了種種磨難。

導演多梅•卡魯考斯基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介紹說,他早在2005年就開始寫這個故事了,但是直到09年才開始拍攝。電影投資200萬歐元。他說,他想用電影來表達一個芬蘭社會的普遍現象,那就是男人的失敗感。

“我想做這個電影的想法是芬蘭有著很長的家長制的歷史,就是男人應該強大,男人領導國家;現在情況變化了,女人便得越來越強盛;即便男人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或者出於邊緣地位,但是他的頭腦裡一直有這個負擔,就是男人得掙錢。電影中這對戀人,女人工作,男人在家呆著。我們的電影要表現這種恥辱感。”

卡魯考斯基導演說,好電影都是給人娛樂的,在娛樂的同時又給觀眾以某種思想。他說,電影主人公其實也是他喜歡的人物,雖然他們事業失敗,但是他要鼓勵他們繼續努力。

“這些人雖然偷懶,但是內心也有一顆英雄的新,我想通過這個電影給他們以希望,想對這些處於邊緣地位的自我感覺毫無價值的男人們說,你們有sisu(芬蘭語,意為毅力,頑強和自尊),你們有這種品質,儘管去努力。我想通過電影表現這個。”

卡魯考斯基導演喜歡以喜劇結束的故事,所以他給這個影片以積極的結尾-----優西重新贏得了女友的芳心。

新唐人記者施萍、高磊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