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打壓學生 港大校友促處長下臺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香港警方在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大學期間打壓示威學生,連日來遭到民間各界強烈譴責。超過1,500名港大校友和市民星期二在報紙刊登聯署聲明,要求港大公開道歉及警務處長曾偉雄下臺。

聯署聲明形容8月18日事發當天是"香港大學創校以來最黑暗的日子",一向標榜學術、言論、表達自由的高等學府,竟然淪陷為"異見人士生人勿近的一言堂"。當天到場抗議的港大校友郭永健強調,今次這摸多人參與聯署,是希望校方不要再淪為權貴的襯託品。

香港大學校友郭永健:另外,對於警方我們認為其實已經是忍無可忍,那幾天對於示威的打壓,我們都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下臺。

同日,港大校長徐立之也首次在多份報章公開就事件道歉,郭永健認為道歉是必須的,但並不足夠。

香港大學校友郭永健:如果警察做錯的時候,校方是否會追究警察和要求警察作出道歉,我覺得這些要緊過登幾篇聲明在報章上。

畢業於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問題是要追究警方當日的行徑。他指出,警方只有權阻止市民犯罪或拘捕罪犯,無權禁錮市民。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因為如果警方超越了他們的權限,非法禁錮任何一個人,這是人權侵犯,在民事上可能要求索償。

聯署發起人將於星期五在港大校園內舉行公眾集會,邀請師生、校友及市民穿著黑衣出席。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