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真師傅(14):回鍋肉 開水白菜(預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4日訊】

中華真師傅(14):回鍋肉 開水白菜

「新唐人全球首播時間:2011年10月6日禮拜四晚上5點,敬請準時收看」

來賓:駱進漢師傅 主持人:吳恩文老師

在四川這個地方,天府之國的川西平原,它曾經發展出一個所謂的流派──「蓉派川菜」,它其實就是官家的川菜,這官家的川菜,會在一些宴會或者是酒席上出現,「蓉派川菜」它講究用料要上等,它的配比要精細又準確,但它的口味相對之下會比較溫和一些。

第一道菜:回鍋肉

「回鍋肉」這個料理幾乎是四川家家戶戶都會做的家常菜,很多久居異鄉的四川人,回到了故鄉,山珍海味可免,但是這個「回鍋肉」卻不能不吃,所以我們說「回鍋肉」是川菜中的第一菜,真的是實至名歸了。說到「回鍋肉」這道四川菜,不僅是四川人最濃厚的鄉愁,更是每個省份,每個國家,都最熟悉的家常川菜,不怪乎被封為「四川第一菜」,真是當之無愧。

【回鍋肉食材介紹】

熟五花肉300克

高麗菜100克

和青椒50克

豆干3個

蒜頭2個

辣椒和蒜苗各1支

豆瓣醬、甜麵醬

米酒各1大匙

醬油、糖各1茶匙

1/2茶匙的胡椒粉

第二道菜:開水白菜

「開水白菜」的發明者—黃敬臨,號稱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一名廚,有著化腐朽為神奇的絕世手藝,他果真名不虛傳,包括畫馬大師徐悲鴻,笑斗卓別林,對他的菜都讚不絕口,之後他的 傳世弟子 羅國榮把這道「開水白菜」帶到北京飯店,也成為北京飯店非常有名的國宴大菜。周恩來在擔任總理的期間,宴請日本的貴賓,那日本貴賓看到之後,不願下箸,覺得這個毫不起眼的菜色怎麼可以端到國宴的門面上來呢,在周恩來的大力推薦下,令嘗過的日本貴賓皆驚為天人。清澈的湯汁,看似平淡無奇的開水白菜,要如何讓日本貴賓大為驚嘆呢?我們就跟著鑽研川菜料理已有二十餘年,有新一代川菜宗師的稱號的駱進漢師傅一看究竟吧!

【開水白菜食材介紹】

白菜心600克

雞高湯1000克

火腿30克

雞骨1斤

1/2茶匙的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