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蔬菜被曝使用過多農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6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農藥殘留一直是消費者關心的話題,但是大陸蔬菜被曝光使用過多的農藥,一根豆角,就要使用11種農藥,大陸學者說,中國蔬菜生產分散,農民依靠打藥施肥增產,可是政府監管不力,讓打藥過量的蔬菜,可以順利流入市場。

最近媒體曝光,大陸蔬菜靠農藥拉拔長大,一根豆角被“喂”11種農藥,一根茄子一次性混打4種農藥,而且往往剛噴過農藥的蔬菜第二天就運往市場銷售。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周清傑指出,生產環節由農業部門檢測,進入批發市場是由工商部門檢測,但是政府上班時間無法配合批發市場凌晨半夜的交易時間,因此監管存在漏洞。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周清傑:「我們可以通過抽檢形式來發現其中的質量問題,農藥殘留,原材料投入品質的不合格。實際上我們現階段農業,我們的監管沒有那麼多的力量。沒有辦法監控,這實際上是一個體制的問題。」

周清傑認為,農產品不能只追求產量和外表品相,更要注重質量安全。但中國蔬菜生產分散,農戶種植技術難提升,社會責任觀念淡薄,主要依靠多施化肥增產,多打農藥控制病蟲害。

北京工商大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周清傑:「長期來看,還是要提高菜農的組織化程度,比如通過專業合作社,通過企業化通過土地的流轉來增加農業生產的規模,使產品在同一塊地或同批次的質量,相對有一致性,然後再仿照工業品通過抽檢的方式來檢測這一批次的質量。」

周清傑也建議,蔬菜銷地工商部門應加強對蔬菜批發市場的現場監管,增加品質抽檢頻次。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