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刑訴修法 律師:再造貞節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6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審議了《刑事訴訟法》第二次修正案。執業律師以及法學界學者都認為,新增和修法,都是當局在做門面,中國的問題,不是法律不夠多或不完善,問題的根源在於共產黨,凌駕於法律之上。我們的深度分析報導。

中共最高立法機構全國人大第十一屆常委會第22次會議8月24號開幕。會上審議了《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新增加的條文達60條之多。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認為,其實還有很多亟待修改的法律並沒有改。比如在保護律師的辯護權這個方面,中國法律規定的「偽證罪」必須要取消。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 張贊寧:「我們中國已經發生多起控辯雙方的控方抓辯方,公訴人(控方)他認為律師有偽證罪。對方實際可以抓辯護人。其實這做法在世界上是一個惡法,限制了律師的辯護,許多律師就不敢辯護,你要辯護甚至是要冒著失去自由的風險。這個風險是太大了。」

去年1月,重慶律師李莊,以辯護人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被判處了2年6個月,案情轟動一時,也再次引發律師行業對“律師偽證罪”的強烈抗議。

中國政論評論家張偉國則認為,中國的立法機構——人大沒有獨立性,是作為黨的工具存在的。

中國政論評論家 張偉國:「在沒有獨立司法的這樣一種背景框架下,任何這種修改除了裝門面,就像有人提到的,只不過把這個牌坊,怎麼樣做的更精緻一點,更漂亮一些。再怎麼修改,萬變不離其中。」

大陸律師李和平提出了一個現象,就是現在司法、法院、律師行業中的“黨化”現象非常嚴重。

大陸律師 李和平:「法官『非黨化』,必須是法官不要是受政黨、受政治的干預,但在中國,基本上所有的大部分的司法人員,包括公安、檢察(院)的,包括法院那些法官全部都是黨員,而黨的原則就是,個人服從集體,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還有個人服從組織,這個原則與法官獨立性這個原則是根本衝突的。」

今年3月,中共司法部首次舉辦了「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培訓班。來自中國各地的100名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參加了第一期培訓。

李和平指出,在中國,你再好的法律,不能按照法律去執行,法官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辦案,等於做「無用功」。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靜,肖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