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移植愛滋者器官 臺大恐觸刑責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台灣發生首例,竟然疏忽將愛滋病病患的器官移植到其他病患身上的烏龍事件,出錯的醫療團隊來自臺大醫院。由於沒有落實確認的程序,現在恐怕造成5名病患感染罹患愛滋病,就連操作移植的醫護人員都有風險。

臺大醫院發言人 譚慶鼎:

「本院深感歉意。」

向家屬道歉,對醫療團隊誤將愛滋病患的器官移植給其他病人,臺大醫院表示遺憾。事情就發生在8/24,一名男子在新竹墜樓,被宣佈腦死後,父母同意將器官捐出,但前往進行器官摘除的臺大團隊卻在病患是否感染愛滋的確認上發生了天大的疏失;

臺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

「檢驗的報告,在電話溝通中,有了認知錯誤,包括陰性陽性,在接受上是陽性,是陰性,這個認知有了錯誤,在書面報告結果是正確的。」

只不過,臺大已經將肺、肝、左右腎分別移植到4位病患,也將心臟交給成大醫院做移植,如今接受移植者的家屬們聽了都難以接受。

成大醫務秘書蔡玉娟:「病人家屬是在昨天,我們就予以告知,當然,家屬的心情是難以接受。」

病患都已經投藥,不過有專家認為,感染愛滋病的風險幾乎百分百,是否感染,要1-2個月後才知道。但除了移植病患外,進行手術的醫療團隊也暴露在風險中;

「非常沮喪,也非常低落,因為他們也會一些恐懼。」

成大醫護人員已經投藥,不過臺大認為因為團隊在手術進行中沒有扎切傷,也沒有血液噴濺到黏膜所以暫時還只是觀察。美國在1994和2007年都曾發生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沒想到台灣現在也發生了。

醫學界認為錯的離譜,但除了通報上出了問題,新竹衛生局明明早就知道這位邱姓男子患有愛滋病,但相關資訊卻沒能轉給醫院知道,間接造成這起憾事。如今臺大醫院將被處3-15萬元罰緩,而且部分門診、服務項目也會被停業1年,最重要的是,如果5名器官受贈者不幸因此感染愛滋,醫療小組也會被判處10年以下徒刑。如今這場器官移植大烏龍,臺大醫院焦頭爛額,忙著研擬補救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