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的液體黃金「阿甘油」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有歐洲後花園之稱的摩洛哥是地中海邊的一個美麗的國家,最大城市卡薩布蘭卡有讓人心曠神怡的海景,和神秘的撒哈拉沙漠,除了這些迷人的風景外,在摩洛哥的南部地區還生長著一種神奇的阿甘樹(Argan tree),它的果仁能榨出黃色,或者是偏橘紅的堅果油,其獨特的成分,廣泛應用於包括護膚、美容和飲食,廣受歐美女士的歡迎,現在就讓我們去看看有「液體黃金」之稱的阿甘油吧!

阿甘樹是一種多刺的常青樹,生命週期長達 150到200年,最高能長到10米,在全球只生長在摩洛哥南部的半乾旱地區。

每年七八月,乾燥炎熱的時節,羊群常常會因無草可食而爬上阿甘樹,嚼食成熟的果實,成為當地的一大奇景。傳說最上等的阿甘油,正是用羊糞中那些不被消化的堅果所壓榨而成的。

通常,熟透了的阿甘果會掉落地面,柏柏爾族婦女收集之後,人工經過複雜的工序榨油:先去掉果肉、再取出果仁,之後放在爐火上輕輕烘烤,最後用石磨,慢慢研磨成漿來取油。

通常,生產一公升的阿甘油,需要一天半的時間,其中只是用石頭敲開足夠多的果核就要花12個小時。

阿甘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脂肪酸,是美容護膚的聖品。

巴拉卡化妝品公司經理拉哈姆(NADIA RAHAM):「阿甘油自古以來就廣為人知,但最近幾年它被廣泛應用在化妝品方面,我們公司就是利用阿甘油來製造天然面膜,以及其他天然產品。跟其他油脂最大的不同,是阿甘油的純天然屬性,沒有任何副作用。」

阿甘油的功效很多,經科學證實,阿甘油含有2倍於橄欖油的維他命E、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酚類化合物等稀有元素。這些純天然成分,千百年來一直是柏柏爾人和摩洛哥王室的御用護膚品。近年來,更被當作一種高檔護膚品,在歐洲流行。

據說,阿甘油在對抗皮膚衰老、去斑、抗皺、保濕等方面有特效,所以是按摩中心的熱銷產品。

阿甘油的大受歡迎也間接的保護了阿甘樹。過去的幾十年,阿甘樹森林正面臨嚴重的縮小,摩洛哥政府為了永續生產珍貴的液體黃金——阿甘油,開始加大力度保護這種被當地部落柏柏爾(Berber)人稱為「生命之樹」的阿甘樹,並因此延緩了土地沙漠化的速度,也讓阿甘、椰棗、仙人掌這摩洛哥三寶永遠流傳下去。

新唐人記者賴瑞、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