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學起飛 華德福教育種子潮厝萌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9日訊】主張「慢學」的華德福教育,表面上看起來也許因為慢,而無法趕上現在的升學教育速度,,不過他卻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獨立教育體系。這個教育系統,給現在的體制提供了什麼不一樣的方向與思考?我們的記者帶您到雲林的潮厝國小,貼近看看,採用華德福教育系統之後,家長與小朋友的反應。

與現今社會學得越多,學得越早越好的想法相對照,華德福的確走一條很不一樣的路。

重視學生身心靈發展,教師也必須辛苦的配合九年一貫綱要,自編教材。

獨特的教育方式,不只在教材,還有學習環境:每間教室,不同的色調,透顯的也正是鼓勵獨立思考的教育精神。

校長 廖建盛:「它不是一次就塗完,也跟我們一般油漆裏面那麼濃綢,不是,它是用洪光八次法,一個無限大的操作方式,一次一次的堆疊上去。」

卓恩如老師在華德福系統教書二年,喜歡孩子主動學習、主動求知的氛圍。

二年級導師 卓恩如:「我在體制內看不到孩子想要,跟快樂的眼睛,自從我轉華德福之後,眼睛發亮,而且是一直要一直要,就是他們每天會充滿問題。」

暑假期間,日正當中時,這些新進的老師們協同合作,頂著烈日,親手染布、曝曬,完成每個年級的教室佈置。

教務主任陳錦賢:「之所以會選擇第一年教育時間回來,這樣才可以(參與)從頭開始的艱難,對於從頭學習新的教育實驗的人,比較會有刻骨銘心的感覺。」

在這裡,石頭、漂流木都成了教材,老師也會花很多時間,在圖書館準備課程,相互合作,相互學習。這個看起來「很跟不上時代」的「慢學」教育,正在用滿滿的信心,面對每一刻可能的學習瞬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陳亭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