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地下水鉻超標242倍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綠色和平組織,近日公布了在中國雲南曲靖陸良縣,對鉻污染的調查結果,報告顯示當地致癌物「六價鉻」含量超標242倍,河水六價鉻濃度甚至比「劣五類水」的標準還高出兩倍,當地民眾罹癌、牲畜死亡的情況普遍。

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小組,在被質疑造成鉻污染的陸良化工廠區、工廠附近的興隆和小新兩村及水庫,進行採樣檢測﹔在工廠附近的地下水測出六價鉻濃度超標242倍,農田內則超標126倍,在用來灌溉的南盤江水,六價鉻濃度還超過劣五類水標準2倍。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鉻是一個致癌物質,它即便是灰塵也有緻癌性,那它如果溶在水裡它也會變成致癌物質,除了這樣之外,它到水裡面他還會有很高的腐蝕性,包括人啊牛啊羊啊一但吃到這些含有鉻的水之後,他的腸胃道啊等等之類的,都可能產生腐蝕現象。」

在村民的指引下,調查人員發現陸良化工的鉻渣堆完全沒有封存,而且緊挨著村民的灌溉水源南盤江被露天棄置,嚴重受到污染的水稻田有的已經拋荒﹔調查小組還發現,陸良縣內多處都有鉻渣堆放,部分已存在數十年,毫無防護措施,當地一間在2005年已經停產的渝滇化工,廠內外至今仍堆放著近10萬噸鉻渣,廠內多個污水池內還有高濃度的六價鉻廢水。

王瓊蘭是小新村居民,去年她因為肝癌手術花了7萬多元,之後還必須長期吃藥﹔像王瓊蘭這樣的罹癌患者興隆村就有50多人,其中有十三人因為胃癌、肝癌或食道癌已經過世。兩村居民多年來雖然已改喝桶裝水,但是一般的家庭用水、農田灌溉,仍然使用附近小河裡的水。據政府去年發佈的調查顯示,全國約有一百萬噸鉻渣堆,放在十二個省份。綠色和平呼籲,當局應立即展開全國性檢查。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