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 導致南方5省缺電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1日訊】西南大旱導致河流缺水,直接影響水力發電,中國南方電網缺水少煤,貴州、廣西等5省區電力供應吃緊,大陸學者指出,火力發電不積極是因為政府只管制電價,在煤價上漲下,造成虧損,因此建議,採取同步管制或補貼政策來解決問題。

據報導,南方電網的水電站集中於貴州烏江流域、廣西紅水河流域和雲南瀾滄江流域,目前烏江、紅水河兩大流域來水偏枯超七成,8月份南方電網全網電力缺口1000萬千瓦左右,達10%。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強表示,西南大旱導致河流缺水影響水力發電。

林伯強:「水力不足,因為今年是乾旱,但是火電它沒有補上,是由於發電造成虧損,停機檢修的時間比較長,造成電廠發電不是特別積極。」

據報導,南方5省區水電裝機容量為5627萬千瓦,目前僅出電1630萬千瓦,由於停機檢修、缺煤等原因,火電也有兩成多電力沒發出來。林伯強指出,煤價和電價的矛盾不解決,今後各地連淡季也會缺電,解決方法有,管制電價同時必須管制煤價,還有由政府補貼電網,也可以管制煤價同時補貼電價。

林伯強:「火電佔我們國家電量在80%左右,火電目前的問題關鍵是煤與電之間的問題,有的賺錢有的不賺錢,肯定是不行。電力短缺對整個社會和諧,對整個經濟發展影響是非常大的,煤炭是握在咱們自己政府的手中,還解決不了這問題確實是有點問題的。」

資料顯示,廣西、貴州兩省因為電力缺口超過20%而發出了紅色預警信號。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