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制 中共扼殺文化創意外一章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日訊】今年以來,大陸文化部以「捍衛中國的國家文化安全」的名義,連續發佈禁令,把300首中文和外文歌曲打入黑名單。一些音樂網站被指責「擾亂網路音樂市場秩序,危害國家文化安全」。而電影導演馮小剛最近質疑中共制定的電影審查制度,認為審查制度扼殺了中國電影的創造力。評論家怎麼解析這現象,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馮小剛在一次全國政協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會議上說,近年來,中國的導演沒能拍出幾部記錄這個時代的深刻變革的作品,除了創作者的視野和能力外,最大的問題就出在審查制度。

作家章天亮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一致認為,中共一直以來都把電影當作洗腦工具,用這種思想控制的手段來保護它的政權。

章天亮(旅美作家、編劇):「因為電影它是在講故事,這故事如果講的話好會打動人,同時故事所承載的價值觀會被人所接受,這是沒有任何障礙就能吸收進去,所以中共的話,他看到這種電影對人這種改變的力量,所以他長期來他害怕,如果電影裡宣揚正統的價值理念的話,當然對中共他的統治造成很大的衝擊,所以長期以來中共把電影作為一種很重要的審查對象。」

章天亮表示,一個編劇所創作的故事不是憑空想像,而是融入自己的閱歷、人生哲學和他對世界的思考,大陸民眾生活壓力大,拍攝這種庶民生活的影片會被批判為對中共偉、光、正的嘲諷,共產黨需要的是塗脂抹粉,為自己歌功頌德。所以做為一個電影人,要嘛就是拍些風花雪月,要嘛就是耍貧嘴之類,而這對創造力卻是非常大的傷害。

大陸文化評論家葉匡政表示,中國歷史非常豐富,但是今天的電影卻不能表現,一旦碰到宗教、外交、或者中共的歷史,都有非常嚴酷的限制。

葉匡政:「現在比如講對民國的歷史,包括對中共自己的歷史,有非常嚴酷這種限制吧,就是他一旦被這種歷史刺激過多了,或者電影或者藝術,中共就會發現,他會喪失一黨專政這種合法行為。」

葉匡政指出,如果要改變這種審查制度,只有整個社會型態改變,那麼這種審查制度才可能被真正廢止。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也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但是碰觸某些歷史性的,被稱之為政治敏感性比較強的題材,比如:六四、反右、文革、大饑荒,那肯定是深受限制。

馮小剛表示:“這個問題不解決,想要拍出經得住時間考驗,無愧於時代的作品將是一句空話。”

而8月中,《紐約時報》在頭版的一篇報導中指出,中國並不禁止獨立製片,但是控制影片的發行。政府的支持能使作品銷到全國及海外。在豐厚的利潤和名聲面前,一些電影導演選擇了迎合政府。

崔衛平認為,放寬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還有待中國政治的進一步開放,而這不僅僅是電影人的責任,也是全社會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 張麗娜 李庭 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