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器捐感染否 明年5月確認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針對愛滋器官誤植事件中,五名病人的後續治療,疾管局邀請專家開會作出指示,病人依個人情況,最少得投藥3個月以上,之後還要再追蹤6個月,也就是最快2012年5月,才能確認是否感染。醫改聯盟則是直指衛生署沒有管理好器官捐贈中心平臺,也要負部分責任。

誤植愛滋器官事件,衛生署要臺大、成大,全權負起五名受害患者所有後續醫療照顧,疾管局更召集專家學者,開會做出後續投藥監測建議。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至少服藥三個月,那停藥以後,還要等六個月才能研判(感染愛滋),所以大家很清楚的推算,在未來有一段長的日子,我們要來密切關心、關懷我們這五位受贈器官的病患。」

這樣算下來,五名病患和家屬,最快也必須等到2012年5月,才能知道是否得病。

至於醫護人員部分,就視專家建議及個人意願,先投藥1個月,後續再追蹤6個月。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這五個執行案中,確定有醫護人員被割傷,或是有傷口這樣狀況嗎?)沒有,在昨天整個報告裡,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

這回犯下重大疏失,外界都將矛頭指向兩間醫院,但醫改聯盟認為,衛生署也必須負責。

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器官捐贈的流程裡面,衛生署長期在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的這個平臺上面,沒有建構一個很完整的系統,那這個絕對是衛生署的責任,因為器官捐贈中心是衛生署管轄的一個法人機構。」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那這件事情,不適合由疾病管制局來發言。」

有無責任?疾管局官員沒有正面回答,唯一能確定的是,經手器官移植的相關單位,最好從現在起,全面徹底檢討。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