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冰島狂購地引擔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3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國富豪黃怒波計畫在冰島北部購入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豪華渡假中心,這一事件引發外界擔憂,中共可能借此在這個大西洋島國和北約成員國獲得戰略立足點。

負責審批這項計劃的冰島內政部長約納森(OGMUNDUR JONASSON)9月1號說,這是中共在西方大量收購計畫的一部分,因此需要謹慎對待。

冰島內政部長約納森:「我說過我注意到中國對於購買土地表現出相當的興趣,不僅僅是在冰島,還有其它地區,但是這件事與眾不同的是它的面積,我們談的是300平方公里,不是一小塊地,這是相當大的面積,因此我們謹慎對待此事,這是絕對自然的。」

中國中坤集團總裁黃怒波曾在中宣部工作,負責中共對海外的宣傳。黃怒波自稱將開發綠色旅遊,他已經與擁有這片土地的四位冰島農場主達成了初步協定,收購金額為880萬美元。中共新華網稱,總投資額將達兩億美元。針對外界質疑資金來源,黃稱這完全是他自己的錢。

分析人士說,對於這一交易的安全因素必須進行分析,國際媒體擔心,中共可能以這個項目為掩護來實現自己在北大西洋地區的地理戰略利益。因為冰島地處歐洲與美國之間,屬於北約的領地範圍, 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並且臨近領土主權有爭議的北冰洋地帶,近年來,由於北冰洋的冰川融化,凸顯出這一地區在油氣資源開採方面的價值,因而成為眾多國家爭奪的目標。

約納森說,按冰島法律,土地擁有者將可以獲得地上的自然資源,這一方面還需要仔細審視。

這是中國在冰島的第一次大規模投資。 冰島在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導致國家破產,目前急需外資拉動經濟。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